:::

校園焦點

全民外交研習營 青年大使讓世界「看見台灣」

2014-12-18 • 學習資源

全民外交研習營 青年大使讓世界「看見台灣」

由外交部外交及國際事務學院主辦的2014青年外交論壇,主題是「台灣青年、亮點世界」,今日下午在國璽樓一樓會議廳舉行。現場邀請到歌手林育?、台灣競技疊杯選手林孟欣、AIESEC台灣總議會會長林浴新等傑出優秀青年,進行專題演講,並分享自身追尋夢想的成功經驗。主持人何戎也在論壇中與國際青年大使、外交部公眾會執行長高安進行對談,讓更多同學得以了解青年外交的重要性。

外交部常務次長史亞平表示,外交部有感本國青年在國際外交環境上競爭的重要性,因此舉辦全民外交研習營,希望透過論壇的形式,強化青年國際觀和外交思維,也期望透過六週的國際青年大使交流計畫,讓國際青年大使能到各國交流、有所收穫。在外交論壇上,傑出青年分享自己在專業領域的故事,讓與會者了解如何透過自己讓更多人認識台灣。史亞平說:「青年外交大使可以成為和平的締造者、人道援助的提供者、文化交流的推動者、新科技與商機的創造者。」這句話也為國際青年大使計畫做了總結。

歌手林育?說:「人因實踐夢想而偉大。」鼓勵在場學生勇敢追夢,他表示,重要的是找到一個你有熱情並渴望達成的夢想,親自去實踐。在碰到挫折時,也要能想一想,如果現在放棄的話,二十年後的自己會不會後悔。本身相信吸引力法則的林育?,也在現場演唱歌曲「one moment in time」,透過歌詞勉勵學生努力實踐夢想。

10675630_843706339025354_5295291779124513997_n.jpg
圖/林育?演唱歌曲one moment in time(攝/李毓娟)

林孟欣則以自身在疊杯國際賽事中的經驗為例,她透露自己在2011年時,雖代表台灣初賽卻未能進入決賽,當時受到許多人質疑疊杯競賽的意義性,林孟欣說:「無論是哪一種運動或是比賽,都是為了追求快樂以及成就感,大家的目標都是相同的。」這樣的心態轉換,讓林孟欣成功的在2013年的國際賽事中,以1.915秒的成績獲得冠軍。她更引述太陽馬戲團的陳星合對自己的勉勵:「每一個人都是光芒。」林孟欣用這句話鼓勵在場學生,要相信自己的能力。

茶敘過後,則由目前就讀於輔大進修部英文系,同時是AIESEC台灣總會會長、國際青年大使代表林浴新為大家演講。林浴新表示,當初大四時就讀於文藻外語大學,偶然因為機緣加入AIESEC工作兩年。畢業以後面臨當兵或工作的抉擇,當時因為希望留在希望留在AIESEC工作,因此毅然轉學到輔大。他補充提到,因為白天需要工作,所以轉讀進修部,家人當時是不支持的,林浴新說:「在追尋夢想路途上一定會遭人阻撓,也可能避不了家人這關。」他表示,每個人改變世界的方式不同,我們希望創造更多青年領袖、創造台灣的更多可能性。

最後則由今年擔任國際青年大使代表的孫詩涵(師大學生)、王至敏(財法三)、冀道涵(法文四)及魯倢伶(師大學生)上台分享。出生於南非的冀道涵,今年參加拉美二團,主要服務地區為墨西哥、尼加拉瓜、巴拉圭及阿根廷。冀道涵說:「當初抽到這些國家時,腦袋一片空白,心裡只想距離很遠,也不會說西班牙文。」他也補充表示,16位團員成長背景差異很大,在相處的過程中也有些許摩擦,但後來都培養出很好的情誼,是很大的收穫。

1111.JPG
圖/今年擔任國際青年大使的同學,左起王至敏、冀道涵、孫詩涵、魯倢伶(攝/馮薇寧)

由何戎所主持的綜合座談會中,談到如何讓自己了解世界。對此問題,林孟欣表示,現在網路發達,大家會從社群媒體中接收訊息,自己每個月會閱讀大誌雜誌,來瞭解各國家最近的資訊。

3333.JPG
圖/綜合座談會,左起唐維敏、林浴新、高安、林孟欣、何戎(攝/馮薇寧)
【輔大新聞網記者馮薇寧、李毓娟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