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永續未來進行式:VR/AR教學、課程應用

2022-06-28 • 輔仁教育

永續未來進行式:VR/AR教學、課程應用

▲輔大周德嬚老師說明VR課程。

【公共事務室供稿/李淑珍撰】時代轉變的速度,隨著科技發展越來越快,知識傳遞方式更需要與時俱進、才不會被淹沒在數位洪流中。輔仁大學英國語文學系周德嬚助理教授在輔大外語學院院長劉紀雯教授和輔大師培中心黃騰主任的支持、推動下,英文系和師培中心都陸續開設科技結合學科的應用課程。當中所開設的遊戲運用與程式設計、電腦運用與程式設計等課程,正是希望能將VR/AR融入英語教學,讓課程能夠多元化,同時也可以讓學生體驗邏輯思考、跨領域的溝通能力。

在課程當中,除了介紹VR/AR的工具讓學員們認識之外,混合實境設計與應用在學科上可以創造出很有趣的活動。例如讓孩子們在校園內結合自然學科,找出不同緯度的動物,擺在對應的位置。或是結合新冠疫情,採用迷宮遊戲,用對錯方式讓學生回答問題闖關。如果走錯,就會告訴學生們正確答案。讓學生們可以一路破關,往下玩遊戲,順便學習相關的疫情知識。
 
另外,周德嬚老師也與天主教學術研究院黃渼婷老師合作,讓英文系的同學找出中古世紀維京歷史的議題,用VR來製作、介紹。除了可以戴著VR眼鏡使用,也可以用其他跨平台的裝置(手機、平板、電腦)操作、觀看。這樣的方式,就是類似知識轉譯(Knowledge translation)的概念,從理論、到文化轉譯、再到應用,用沉浸式的方式,讓學習者可以將文化的學習轉變成更多元的實際體驗、操作。


▲ 用VR製作中古世紀維京歷史議題介紹(場景設計:英文四余致賢同學)。
 
在人工智慧(AI)相關的教學上,使用Google AI Experiment來創作AI小遊戲、請學生設計Line聊天機器人,讓同學們可以了解數位科技的多樣發展,進而引導、培育他們成為數位結合人文的創作者。未來的學習、就業環境會越來越複雜,科技的使用不斷融合在我們生活中。如何結合舊知識,延伸新的知識點,讓學生們學習後的就業出路更寬廣,同時具有跨領域的溝通能力,是這些課程想培育的方向。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在2021年出席半導體科技論壇時曾經提到:「未來10年將會感受到真實與虛擬世界結合,擴增實境(AR)未來可能取代手機,虛擬實境(VR)可能取代電腦(PC)。」我們正走在未來的路上,多元的發展已經勢不可擋。科技是輔助的工具,重點是身在其中的我們如何去思考、規劃、使用,才能讓跨領域的思維更加流暢的介接,同時幫助更多需要的人,這也才是創造永續未來的重點。


▲學生配戴VR眼鏡操作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