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文德文舍學苑獲教育部補助近8仟7佰萬 榮登教育部每平方米最高補助案

2022-06-28 • 學生生活

文德文舍學苑獲教育部補助近8仟7佰萬 榮登教育部每平方米最高補助案

▲文舍一樓室內透視戶外(示意圖)
 
【宿舍服務中心供稿】本校多年前已開始擬定「營造溫馨學生宿舍」計劃,兩年前完成耗資近10億元之宜聖新建宿舍,面積達近3萬多平方米,可容納1,000多床。同時期教育部推動新宿舍運動,兩者相輔相成,於是本校整合「營造溫馨學生宿舍」及教育部新宿舍運動的計劃案,推動學生宿舍使其具備融入學習、同儕交流及創意機能之效益。現針對文德文舍學苑宿舍內部亟須改善之公共空間、基本設施以及戶外景觀空間進行整建改造,將室內視覺軸線延伸至戶外景觀、營造多元交流學習場所及文舍四人房改建為雙人房並提供完善之生活機能。
 
在教育部輔導團的協助下,由於設計規劃具創新及有指標性的各種機能整合之效益,因此獲得教育部以室內公共空間面積每平方米9,269元計的最高補助及戶外7 佰多萬元的補助,共獲得8,681萬0,783元
補助,加上董事會提列2億多元,以整建文德文舍學苑。文德文舍學苑的整建只是「營造溫馨學生宿舍」的第一步,未來將逐步改善全校老舊宿舍,盼能透過校內學生宿舍改造,營造新世代學生生活與學習場域。

為使輔大學子能有溫馨舒適的住宿環境,短期除整建文德文舍學苑的工程外,未來的中期規劃(111-117學年度)將完成老舊宿舍修繕工程,包含電力安全改善、屋頂防水、浴室廁所、茶水間等修繕工作,而長期規畫(預計115學年度~)主要是在信和學苑週邊區域規劃新建宿舍約2,080床。因此預計未來整體宿舍規模包含:宜聖學苑(現有)約1,000床;文德文舍學苑(整建後)約1,100床;新建宿舍約2,080床,共計約4,180床左右,敬請期待煥然一新的宿舍生活學習空間。
 
整建文德文舍學苑內部部分設計示意圖如下所示:

▲文舍網紅直播室前之戶外景觀(示意圖)

▲一樓大廳長廊(示意圖)                ▲文舍學苑二樓公共空間(示意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