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生科系伉儷開設八里區首間牙科診所 奉獻30餘年

2022-08-01 • 校友新聞

生科系伉儷開設八里區首間牙科診所 奉獻30餘年

▲王元凱院長(左一)與李思賢老師(左二),贈送系上紀念品感謝謝隆光學姊對母系的照顧
 
【資金與資源發展中心
供稿/陳宣后撰】現今台灣醫療發展良好,市區診所數量多,但地區醫療資源依然分布不均。以熱門科別牙科為例,根據台北市牙醫師公會於111年3月的牙醫師人數分佈表顯示,新北市的牙醫師總數共2,762位,其中板橋區就高達499位。然而較偏遠的地區如烏來、萬里區卻只有一位牙醫師,更偏遠的石門、坪林、平溪、貢寮區甚至一位都沒有。

在牙科尚未崛起的民國70年代,當時發展較落後的八里區醫療資源只有衛生所跟密醫,沒有專業牙醫師能夠看診,而密醫沒專業技術與設備,民眾牙齒痛治不好也只能吃止痛藥,一直到民國78年才開設第一家牙醫診所。而提升八里區牙科醫療品質的人,正是畢業於輔仁大學生命科學系(原生物學系)的一對伉儷–第12屆彭國書學長與16屆謝隆光學姊。
 

▲彭國書學長與謝隆光學姊參加第三屆當代國際口腔醫學會年會(圖為謝隆光學姊提供)
 
在理工學院王元凱院長與生科系李思賢老師至國華牙醫診所拜訪謝隆光學姊,報告學院新實驗大樓的建設進度與生科系發展近況時,學姊分享了為何他們這對台北都市夫妻願意來到八里發展的原因。
 

▲2018年台北醫學大學牙醫系學生至國華牙醫診所參訪(圖為謝隆光學姊提供)
 
彭國書學長於生科系畢業後,再於中國醫藥大學讀牙醫系,已取得牙醫師執照的學長當時來到八里遊玩,受到衛生所的張主任邀請,詢問尚未創業的他是否願意幫助八里。年輕的他們雖然也想在便利的市區發展,卻也不捨偏鄉醫療資源如此匱乏,心想既然有這個緣分與能力,那就放手一搏吧!於是帶著助 人的熱忱開業,一服務就是30多年。近期新北市政府在烏來設置北台灣第一個原住民族地區口腔醫療站,國書學長也義不容辭參與看診,讓人感受到醫者仁心的精神。
 

▲國書學長的工作日常(圖為謝隆光學姊提供)
 
此次拜訪,雖國書學長因公出差沒機會問候,但隆光學姊給予王院長許多院上發展的建議,也熱心宣傳理工學院新實驗大樓即將落成的喜訊給生科系系友們,讓前輩們有機會鼓勵與支持學弟妹,一同為輔大理工新世代加油!亦期許年輕人們學習彭國書學長與謝隆光學姊熱心助人的精神,將自身所學回饋社會,增進人民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