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統聯司機開國道休克 輔大2生機警急救 事後才知是學長學弟

2022-09-13 • 輔仁教育

統聯司機開國道休克 輔大2生機警急救 事後才知是學長學弟

▲林佑叡表示救人是醫學生的使命,自己只是做應該做的事情。右為林祐叡,左為系主任王文奇醫師。

【公共事務室撰稿】11 日晚間,一輛統聯客運行經國道一號后里段時,江姓司機(56 歲)向乘客廣 播說他身體不適,將載有 31 名乘客的車停在路肩並大喊「我現在很不舒服,要 叫救護車!」隨即便趴在方向盤不斷嘔吐、接著沒呼吸心跳陷入昏迷,幸好,一 名「換票」上車的乘客在意外發生後,立即機警地驅前查看,並緊急施以CPR 搶時間。原來這名換票乘客為輔大醫學系大五的林佑叡,更巧的是,當時與林佑叡聯手搶救的其中一名乘客也是輔大人。

▲林佑叡表示救人是醫學生的使命,自己只是做應該做的事情。

       這起意外發生在 11 日晚間,林佑叡說當天要從豐原北上,但火車太滿,想說改搭統聯,沒想到成功補票上車。大約 6 點半上車至 7 點多,原本一切正常,但在 國一 162.5 處時,駕駛突然將車駛向路肩並喊「我現在很不舒服,要叫救護車!」林佑叡表示基於醫學訓練,當下即知不對勁因而上前查看,他發現駕駛已經趴在 方向盤,而且無法說話、不斷嘔吐,後來還因為無力撐不住、頭整個趴在方向盤上,造成喇叭巨響,此時車上其他很多人也衝過來幫忙並急叩119。 林佑叡解釋,當發現駕駛沒有心跳呼吸時必須馬上CPR,所以要趕快將人抬出車外平躺,但一時間大家都不知道大客車的車門要怎麼開,在眾人努力之下,很快就將駕駛抬出車外,林佑叡立即施行CPR,之後其他人也接手幫忙,一直做到救護人員趕抵。

▲左一林佑叡。

       歷經這次實際救人經驗,林佑叡說後來才知道一起幫忙的另一人竟然也是輔大的,直呼真的太巧;林佑叡並強調,與其說是他們幫忙救駕駛,不如說是駕駛在危急 時刻仍想要救大家,如果不是駕駛有將車安妥的停在路肩,31名乘客的命運無法設想,所以他真心感謝駕駛,也希望他早日康復。目前江姓司機腦部無出血, 但血栓指數高,昏迷指數三,仍在插管救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