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New Normal 2022服務學習成果展 我們的新常態,讓彼此的心與心更聯結

2022-10-25 • 輔仁教育

New Normal 2022服務學習成果展 我們的新常態,讓彼此的心與心更聯結

▲2022服務學習成果展

【服務學習中心供稿】2022服務學習成果展10月12日於風華廣場舉行,看見睽違已久的人潮。今年成果展主題「New Normal」形容疫情過後的世界,人們依然能夠找到新的適應方式,並重回正軌。因應疫情,發展多元服務學習模式,我們的新常態,讓彼此的心與心更聯結,服務仍可透過網路、科技交流,熱忱卻從不熄滅。

▲2022服務學習成果展大合照

       就如同江漢聲校長所說,服務學習在輔大就是一種「常態」,屬於我們的特色。其中最重要的是在為他人服務、為他人著想的過程中獲得啟發與省思,這樣的學習歷程讓學生們實踐課堂所學知識,走出教室拓寬視野。今年的成果展共有15個服務團隊參與,所有志工同學們都運用課餘時間組織團隊、籌備企畫,並到各地進行服務。每個服務團隊都如同一粒小種子從輔大發芽,而同學們的愛也隨著枝葉,延伸至台灣、甚至是世界的各個角落。坦尚尼亞服務學習團隊的黃彥綺同學說:「很開心能夠有這次機會,讓更多同學認識輔大多元的服務學習團隊,可以為他人貢獻心力真的是一件很棒的事情。」

▲志工攤位湧入人潮

       今年特別將成果展設置於風華廣場,除了透過團隊上台分享及服務影片播放這一年精采的服務成果外,志工成果展與小農市集共19個攤位,每個攤位不僅放置各服務團的成果海報與特色裝飾,也精心設計各項小遊戲,讓學生們能夠透過互動及團員們的生動講解來認識各團隊服務內涵。

▲志工隊攤位

       除了精采有趣的攤位以外,成果展也特別頒發績優學生獎項,鼓勵每一位志工同學們的辛勤付出。績優學生志工服務代表黃雅詩也分享自身參與服務的心路歷程,她表示在過去並沒有當志工的相關經驗,在接下幹部的職位後雖然有些迷茫,但藉由團隊一次次的共同討論及教案實施後才發現,唯有團隊合作才能將服務的價值提升,她說:「一個人的力量很小,但一群人卻可以激發出無限的可能」。因此每位志工同學都不是單打獨鬥,「服務」並非是一個人的任務,而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目標。

▲2022績優學生頒獎

      績優學生服務學習代表徐子涵說:「服務學習是一趟永不停止的旅途。」在旅途的過程中,我們必然會遇到許多難關與阻礙,但所有付出都能得到反饋,可能是一個笑容或是一句簡單的感謝,便能讓志工同學們拾起力量,邁步向前。服務學習的美好與發光,是因有一群在疫情期間仍願意服務的教師與學生腳步永不停歇,服務與被服務端是交錯與平行的兩方,彼此成為生命中的祝福,實踐真善美聖的真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