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水墨創作新思維 輔大名譽博士李奇茂教授前瞻與回顧

2014-12-31 • 學習資源

水墨創作新思維 輔大名譽博士李奇茂教授前瞻與回顧

李奇茂教授前瞻與回顧講座於12月29日上午10時於輔仁大學濟時樓9樓國際會議廳舉行。除了李奇茂教授本人親自蒞臨現場演講外,也請到資深藝術名家顧崇光以及藝術評論陶文岳來講解李奇茂教授的豐富創作歷程。
 
 輔仁大學於今年10月31日正式頒發「名譽藝術學博士學位」於知名水墨畫大師李奇茂教授,而明年度將是輔仁大學90週年校慶,校慶期間輔大將與李奇茂首度聯手舉辦全新主題性的水墨畫展。此次的藝術對談講座為今年校慶活動的壓軸節目,同時更為明年的水墨畫展做暖身。
 
活動中,多位貴賓蒞臨現場聽講,校長江漢聲及許多師長更是表示相當期待明年與李奇茂大師聯手舉辦的水墨大展,為輔仁大學注入豐富的人文藝術氣息。此講座活動分為兩部分,一部分為顧重光教授及陶文岳教授講解李奇茂教授的創新創作思維及畫風各階段的演變,第二部分則是由主持人藝術學院院長康台生訪問李奇茂教授以及李奇茂教授接受現場來賓的提問。
 
「無法之法」陶文岳教授表示李奇茂教授的作品是渾然天成的,具有創意思維。此外,陶文岳教授也將李奇茂教授的各階段作品分析為五點,包含了創作不自我設限、氣韻生動與磅礡表現、信手拈來的創意思維、精神與創意空間的玩味以及顛覆傳統自我革新。陶文岳教授解釋了這五大特點,並於各點舉出其畫作為範例,說明李奇茂教授打破慣性創作思考,對於新穎題材的好奇,於作品中展現創意。
 
顧重光教授則表示,李奇茂教授從小天資過人,早年生活歷練相當多,感觸也多,因而造就之後的跳躍性思考,完美的運用於繪畫之中。此外,也向現場民眾講解李奇茂大師各個階段的風格轉變、生活歷練。李奇茂教授於中國舉辦多次畫展,更是成立了「李奇茂美術館」。
 
「我不是畫最好的畫家,而是跑最多國家的畫家」。李奇茂認為自己不是畫最好的畫家,但是去了許多國家辦了許多畫展。此外,也向大家表示自己今天並不是來演講,而是來學習的,在座的各位都是他的老師,今後也將持續學習,並表示明年將報名參加輔大的校慶聖誕系列活動。【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楊雅筑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