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喚醒隱藏的力量:輔大與非洲學生醫療文化對談

2022-11-29 • 輔仁教育

喚醒隱藏的力量:輔大與非洲學生醫療文化對談

▲CMBT 線上大合照


【聖言會供稿】11月19日傍晚,輔大有史以來第一次與非洲布吉納法索 (Burkina Faso) 的大學生以線上方式舉行台布醫療與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 (CMBT 2022)。參加論文發表的學生來自本校醫學院醫學系、護理系、職能治療系、公共衛生學系、理工學院醫資學程、民生學院營養系,以及布國St. Thomas大學、Nazi Boni大學、Ouagadougou大學醫學系,和SARA foundation的實習醫生,共約一百多人。

       2018年,輔大聖言會單位訪問布國Dedougou教區興建中的醫院,曾提到如何協助當地醫護人員來輔大醫學院及附設醫院進行短期參訪與研習進修,但因疫情而停滯。直到2021年暑假,聖言志工與布國青年和迦納聖言會修士們進行線上服務學習,優越表現,讓沉睡的夢想再次被喚醒。之後在外籍生古愛瑪同學及輔大國教處協助下,聯繫布國首都Ouagadougou的姊妹校St. Thomas 大學和位於布國第二大城Bobodilassu的Nazi Boni大學的院長、師長以及百位醫學院學生,並於2022年7月前往參訪,實際了解布國對學術文化交流的興趣與期待。返台後,在醫學院葉炳強院長及其他老師的支持和協助之下,終於將「邀請非洲大學生一起參與服務學習,關懷弱勢,促進全人發展,使之能從人助轉向自助」的理念,由本次的醫療與文化學術交流開始而逐步落實。


▲CMBT 主場


       研討會當天由聖言會單位代表劉錦萍修女帶領會前禱,揭開序幕。法文系沈中衡主任擔任總主持人,並介紹使命林瑞德副校長、楊君琦國際長、醫學院葉院長和Nazi Boni大學醫學院院長Dakoure教授。此外,大會還特別邀請在UNESCO服務的法籍Didier Jourdan教授以「Sharing knowledge:an introduction to the contributions to the "culture and medical care" conference」進行主題演講。在學生論文發表與文化交流後,由大會頒贈發表證明書給學生代表,並由葉院長以非洲諺語「Mountains don’t meet, people do」致感謝詞,說明這次線上交流的可貴,最後由聖言會黎紹熙神父為與會者降福。


▲CMBT cultural gifts


      感謝來自不同學院的十多位老師、布國Boni Nazi大學老師及Sara Foundation的王牧師,共同參與籌畫;還有兩位來自Benin的聖言會神父、英文系的布國學生以及法文系的本地生協助翻譯,以及使命宗輔同仁、外語學院秘書們的付出,讓此次研討會成為跨文化、跨國、跨學院、跨領域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