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與輔醫攜手智慧醫療第二發 重磅推出「三合一可攜式智慧型磅秤」

2022-12-01 • 健康醫療

輔大與輔醫攜手智慧醫療第二發  重磅推出「三合一可攜式智慧型磅秤」

▲輔大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劉偉倫於展場說明MAC WARD智慧防疫病房第二代的特色。


【公共事務室撰稿】2022年台灣醫療科技展今天(12/1)在南港展覽館開幕,輔仁大學以及輔大醫院連續第二年攜手共同盛大展出,校長江漢聲以及醫院院長王水深率同仁熱情參與,現場擠的人潮爆棚。江漢聲校長在致詞時指出,去年輔醫推出的MAC WARD智慧防疫病房獲得國家新創獎,今年再度推出三合一可攜式智慧型磅秤,所有的努力都是透過學校與醫院結合,將創意實踐到臨床醫學,期待能真正做到嘉惠病人、服務偏鄉,實踐輔大校訓真善美聖。王水深院長則表示,輔醫的宗旨是敬天愛人,有健康才有一切,持續以產學合作解決民眾的病痛為目標。


▲(左至右)輔大醫院江清泉副院長、輔大醫院江福田副院長、輔大醫院王水深院長、輔仁大學校校長江漢聲、輔仁大學資源與事業發展副院長謝邦昌、輔大醫院柯博識副院長


       輔仁大學及輔仁大學附設醫院今年以醫療角度出發,跨領域技術研發與產學合作,展現「醫療X健康照護X智慧防疫X創新研發」等研發及技術成果。江漢聲校長舉例,學校跨三系研發的VR早療遊戲,搭載情緒表情的辨識系統,可讓自閉兒童學習辨識以及模仿情緒能力。理工學院發展的醫學影像分割技術,讓以前必須拍攝幾萬張精進到只需幾百張就能判別。織品系研發的智慧型材料,可以依溫度塑型,讓病患需要穿戴時更貼合舒適。還有像是居家照護,體育系、營養系、心理系都能提供客制化服務,真正做到「醫養心動」。


▲校長江漢聲親自示範三合一可攜式智慧型磅秤體重機


       輔醫骨科副院長江清泉今天也特別介紹輔醫的特色醫療「運動醫學中心」,這是由骨科醫師進駐的醫療單位,當病患受傷求醫,不只是骨科第一線診斷,後續也可立即照會其他科別,除了醫師,運醫還有物理治療師、運動防護師、營養師、心理師等。江清泉也介紹關於三合一可攜式智慧型磅秤,這是一套可以「坐、臥、躺」的體重機,對臥床病人來說,現在必須使用吊床測量,不僅造成病人因為懸空害怕,對醫護也是莫大的壓力,因此輔醫研發這套三合一可攜式智慧型磅秤,適合各式病患。護理部主任于博芮補充說明,這套研發經多次在臨床上試用改善,已經送出專利申請。


▲輔仁大學、輔大醫院攜手於台灣醫療科技展展出校院合作的優秀成果


      關於去年獲得國家新創獎的MAC WARD智慧防疫病房也已發展到第二代,輔醫重症醫學科主任劉偉倫表示,在負壓病房中需要負壓機,以及前室保護醫護在無菌的環境換穿,最重要的還有病患的排洩物必須無菌,否則會導致地下水道彌漫病毒造成大爆發,所以MAC病房第二代會有一個特殊的排水系統,防止疫情擴散。在負壓機、前室、特殊排水系統的元素備齊之後,MAC病房第二代就可以在更安全以及完備的狀況下,幾天內改造任何現有病房成負壓病房,甚至是加護病房。

       2022年台灣醫療科技展,於12月1日至12月4日在南港展覽館盛大舉辦,輔大和輔醫的攜手攤位在4樓N1002,包含MAC WARD智慧防疫病房、骨科手術擴增實境輔助技術、3D列印高擬真教具、醫學影像分割技術、虛擬實境遊戲應用、醫材產品驗證及開發、運動醫學、創意研發等,1樓還有輔大醫學院呼吸治療學系在展場設有「醫師力大挑戰專區」一日呼吸治療師體驗活動!現場有呼吸治療系老師親自教學,教導挑戰如何精準扣上面罩,準確按壓甦醒球!還有10場輔醫醫師準備的醫療講座,歡迎前往參觀。


▲織品系鄭靜宜教授說明新型專利「穿著用輔具ESOs」隱形背架及特定針織紋理之特性。專利團隊為織品系鄭靜宜、吳繼仁、胡秀玲三位教授,體育系陳譽仁教授,輔大醫院骨科江清泉、江毅彥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