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國際漢學家匯聚一堂 「近代中國跨文化變遷下的文學、宗教與人文發展」國際研討會

2022-12-06 • 輔仁教育

國際漢學家匯聚一堂 「近代中國跨文化變遷下的文學、宗教與人文發展」國際研討會

國際漢學家匯聚一堂

國家圖書館、華裔學志與羅馬大學在羅馬舉辦「近代中國跨文化變遷下的文學、宗教與人文發展」國際研討會
 


【輔仁大學出版社供稿】為促進國際學術交流,推介漢學領域學者研究成果,輔仁大學華裔學志漢學研究中心受邀與國家圖書館、羅馬大學東方學系、德國聖奧古斯丁華裔學志研究所四方合作,於111年11月25至26日假義大利羅馬大學舉辦「近代中國跨文化變遷下的文學、宗教與人文發展」(Literature, Religion and Humanities Cross-cultural Processes in Modern China)國際學術研討會。
 




       會中,輔仁大學華裔學志漢學研究中心、德國聖奧古斯丁華裔學志研究所、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邀請之國內外學者,於羅馬大學進行兩天漢學學術交流,成果斐然。本次活動項目包括國際研討會、臺灣漢學講座、主題書展等。我國駐教廷大使館李世明大使和駐義大利臺北代表處李新穎大使,對於此國際漢學學術交流活動鼎力支持,並安排相關活動,藉由國際及臺灣學界的朋友們一起努力交流學術成果,讓國際漢學界了解臺灣漢學研究的成果,同時也將歐洲豐富的漢學人文研究,介紹給國內學界認識。




 

       會議首日,主辦方分別由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輔仁大學華裔學志漢學研究中心黃渼婷主任致詞,羅馬大學義大利東方學系馬西尼教授(Prof. Federico Masini)因身體微恙改由保羅教授(Prof. Paolo De Troia)教授致詞,活動並邀請我駐義大利代表處李新穎大使蒞臨出席。兩天的國際會議約有20多位來自臺灣、義大利、德國、日本,以及中國等地學者,齊聚報告專題,內容主題涵括地理學史研究、漢學與漢語詮釋、西洋傳教士遊記、東西方旅行家見聞、近代跨文化文本研究、近代中國文學創作與評論、翻譯研究、出版文化、文化與物質研究、教育與政治制度的跨國影響與比較、跨國文學、文化衝突、性別與文學,基督宗教在亞洲學術與文化交流歷史等。






       會議期間,學者除了與駐義大利代表處李新穎大使以及駐教廷大使館李世明大使進行交流之外,並在我國駐教廷大使館的安排下,參觀宗座圖書館與博物館,增進雙邊交流。11月26日,研討會圓滿結束,閉幕式時,輔仁大學華裔學志漢學研究中心黃渼婷主任以及義大利羅馬大學托雷教授感謝大家的參與,並希望未來一兩年內,大家能有機會在臺灣再次相聚,進行更進一步的跨文化交流。今年適逢台梵建交八十週年紀念,駐教廷大使館舉辦了「友善台灣/眾位弟兄書畫展」,此展將於12/14-12/16至輔仁藝廊展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