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靜緩中的深刻力量,一場溫柔而震撼的身體對話

2022-12-12 • 輔仁教育

靜緩中的深刻力量,一場溫柔而震撼的身體對話

「緩行中的漫舞」—無垢舞蹈劇團@輔仁大學


【宗教學系供稿】舞者緩緩地、緩緩地進入舞台,在背後由雙手緩緩展開的,是這片土地在歷經千萬年以來,由一條白布所代表的澄淨河流。沉靜而緩穩的動作,既陳述著歷史長流中大地靈魂的積累變化,也引領著在場參與者深深地感受由此緩靜行動所凝聚瀰漫而出的人與自然的對話力量,以及大地靈魂神話的內在風景。





       輔仁大學獲得教育部通過的「宗教地景、療癒與社會」標竿計畫及輔仁大學宗教學系,於2022年12月7日邀請享譽國際的無垢舞蹈劇團至輔仁大學國璽樓郎世寧廳進行一場與全校師生及社會各界參與者對話的—「緩行中的漫舞」。本活動原本預計於今年五月時舉辦,但因當時疫情升溫而延遲至本月舉行。本次活動共有260名參與者報名,一同在無垢舞蹈劇團藝術總監林麗珍老師與團員的引領下,見證靜緩中的深刻力量,以及藉由互動展開一場溫柔而震撼的身體對話。

       2022年12月7日中午十二點半,在一股寧靜氛圍中,隨著入口門廊的開啟,陸續有人進入位於國璽樓十一樓的郎世寧廳。場內,一位舞者靜坐於舞台中央,所散發的穩靜氛圍感染著整個郎世寧廳。雖然廳外天空點綴著灰濛,但廳內卻瀰漫著寧靜沉穩的氣氛,所有來賓靜默地坐在位子上。隨著輕微低鳴的連續鼓聲傳入、場中舞者緩慢地行動,揭開了本次表演的序幕「靜坐鼓」。





       無垢舞蹈劇團從1995年的《醮》開始,《花神祭》(2000)、《觀》(2009)、《緩行中的漫舞》(2013)、《觸身・實境》(2014)、《潮》(2017)、《花神祭》(2020),以及今年再次演出的《觀》,場場演出都帶領參與者在無垢的嚴謹靜緩美學功法中映現出心靈本質,進而達致跨越語言與文化的靈性生命共響。本次透過「宗教地景、療癒與社會」標竿計畫與宗教學系的邀請,無垢在一個尋常的輔仁午後校園裡,帶給了輔大師生與參與的社會人士,一場心靈與身體對話的療癒饗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