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2022年化學系系友回娘家活動集錦

2022-12-14 • 校友新聞

2022年化學系系友回娘家活動集錦

▲會後系友們與系上老師們合影(一)


【化學系供稿】久違了!輔大校園仍舊綠意盎然,化學系在校慶當日12/03(六)舉辦-60週年系慶系列座談會之三:傑出系友產業對談暨系友回娘家,獲得極大迴響和反映,在諸多系友不畏風雨,聯袂前來共襄盛舉,完全呼應這次活動的主題-知恩、惜恩與感恩。在與會系友和師長溫馨敘舊之後,即在駐校董事柏殿宏神父帶領的會前禱中拉開序幕。

       在李慧玲主任簡短介紹目前系所發展概況與中長程目標,旋即由今年度的傑出校友-周春雄學長(第9屆)以「機會不是自然發生,是創造出來的-四十年高分子材料開發之旅的啟示Opportunities Don’t Happen, You Create Them. What Inspired a Forty-year Material Development Journey」為題,娓娓道來他在新化合物的發想與創作過程。周學長在會中介紹材料的各種特性和結構,以及未來的發展和科技趨勢,並分享他在高分子材料領域所得到的啟發,如何透過與自己的團隊討論,轉換思維及擴大思考發展面向,創造機會,為產業帶來更好的發展,而這一切的奠基是來自於大學時期所學最基礎的化學知識。正如這個演講題目,係由與大學同學-任職中山大學化學系蔣燕南教授一起構思,就如同高分子材料中的化學反應,碰撞出的絕妙好題目。藉此點出未來有很多事情與機會是要依靠自己去積極的把握,而不會無中生有,並鼓勵在校學弟妹要好好學習,把握機會展現自我,當一個能為公司帶來新商機並贏得新客戶的rainmaker。

       在換場的空檔,先由柏殿宏神父頒獎致謝「友和貿易有限公司」、台界公司謝正輝學長(第6屆) (因謝學長不克前來,而由王宗仁學長(第6屆)代表領獎)和陳志強學長(25屆)捐贈化學系獎學金。接著由王元凱院長代表學校頒發教育部銀質獎給予周春雄系友以資獎勵。

       接著,邀請大學畢業三十年 (第25屆)楊恩哲老師、陳志強學長與黃逸華學長三方以閒聊方式進行座談。陳志強系友(第25屆)先敘述他畢業後的工作經驗,以自己的創業故事為開端,傳授自己就業和創業路上所遇到的陷阱及在對岸設廠的經驗,並從中認知到職場文化和同事之間相互信任及責任歸屬的重要性。同班同學黃逸華系友則在畢業後,追隨著自己的夢想朝向新聞系發展,後來轉到法政領域,嘗試了多種與化學不同的專業領域,並以自身經驗告訴大家如何找到工作的方向。留系任教的楊恩哲老師最後也加入對談,同班同學畢業後有著不同的發展,同學間幽默的對話讓整場對談激盪出有趣的火花。

       然後,陳科州系友(第35屆)分享轉換公司的心路歷程,並針對即將成為社會新鮮人的研究生給予面試相關建議,包括求職信上重點式的說明研究題目、透過公司文化、產品信息及近期新聞了解求職公司的相關資訊、善用人際關係”面試時如何表達出自己在實驗過程中遇到的問題及解決方法,了解自己想成為具有什麼特質的人,保持樂觀態度等,增加錄取機會。此場演講讓與會學弟妹們了解面對未來職場面試時應如何準備和進入職場後應如何應付方能過得順風順水。

       本次活動參與的系友,包括退休教授陳壽椿(第1屆),周善行(第4屆),學嫂白明艷 (第1屆系友蔡志雄的夫人),王宗仁(第6屆),蔣燕南(第9屆),李俊隆(第21屆)、林勇國(第28屆)、陳建宇,池昱儒,黃文星,姚逸耘,王法善(第50屆)和李知瑾(第50屆)等,系友眾多無法逐一介紹,尤其未報名的黃文興學長(第4屆)仍特地到場致意,並捐贈化學系獎學金以嘉惠後輩,更令人感佩。會後仍收到許多系友熱情捐贈與關注系務發展,呼應知恩、惜恩與感恩的善念。

       最後,系友群起前往參觀新理工大樓,系友們熱心捐助位於3樓的化學系實驗室空間和位於5樓的理工貴儀中心,留下深刻的印象,並約定明年60週年系慶時再次相聚於已落成新理工大樓,共享甲子榮耀。

  ▲會後系友們與系上老師們合影(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