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新莊好學:讓我們來看看新莊三百年常民生活的燦爛時光

2023-01-30 • 輔仁教育

新莊好學:讓我們來看看新莊三百年常民生活的燦爛時光

【藝術與文化創意學士學位學程供稿】新莊過往擁有「千帆林立新莊港,市肆聚千家煙火」的美名,而傳統市場為地方生活產業經濟發展起步核心地區,隨處可見居民多樣生活型態,為了展現新莊三百年來獨特常民文化,輔仁大學進修部藝術與文化創意學士學位學程以「市場」為主題,在111年12月29號至112年2月12號於新莊藝文中心二樓多功能室舉辦藝術與文創教學成果展覽活動。以新一代的視角看新莊,展現三百年來的燦爛時光。

       本次展覽是輔仁大學進修部藝術與文化創意學士學位學程謝宗恒主任與吳佩縈老師一同運用在輔仁大學高教深根的計畫,以「市場」為主題,推動跨領域學習模式。首次與進修部英文系、中文系共同合作舉辦新莊好學教學成果展,共同促進在地文化連結,提升學生人才培育,加深地方歸屬感,本次展出精采作品,都是學生們透過實地走訪新莊區,探索在地人文歷史風景,如新莊廟街、成德里周邊街景、布袋戲文化、宗教信仰、美食小吃以及第一公有零售市場,並以這些素材作為主題發想,用不同新媒體為載體展現,呈現出不同角度新莊的活力與美。

       成果展在開幕當天也有許多支持及協助本次展覽的貴賓蒞臨並給展覽鼓勵,包含有產官學各界貴賓,如新北市政府文化局于玟副局長、新北市政府文化局藝術展演科陳明昌科長、新莊藝術文化中心主任莊雅雯主任、輔仁大學教發中心 韓千山主任、輔仁大學教務處專任助理朱怡潔、輔仁大學應用美術系陳力豪主任、輔仁大學進修部英國語文學系周德嬚主任、輔仁大學進修部英文系陳姿伶教授、輔仁大學進修部文創學程郭廣賢教授、新北市新庄文化協會林孜璟理事長、點亮愛心協會林秋田理事長及理監事等成員、亞洲藝術與文化創意產業發展協會賴品妤理事長,而長期與輔仁大學合作的丹鳳高中亦前來觀展,丹鳳高中學生看完展覽也表示對新莊有更深一層認識外,並希望未來也能更近一步認識輔仁大學的多元課程。


▲新莊好學教學成果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