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電機系最年輕的傑出系友張程欽學長 積極回饋母系

2023-01-30 • 輔仁教育

電機系最年輕的傑出系友張程欽學長 積極回饋母系

▲左起為資金與資源發展中心朱嘉綺主任、張程欽學長與理工學院王元凱院長


【資金與資源發展中心供稿】電機系第22屆的張程欽學長,於去年獲頒110學年度電機系傑出系友,是歷年來最年輕的得獎人。現年才43歲的他,已是萬旭電業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長,即使畢業多年又忙於帶領企業,仍持續關心與支持母系發展。日前12月16日是他第三度返系主講科技講座,以《充滿不確定性的未來》之主題,為大三、大四的學生指點迷津。

       演講前,同為電機系教授的理工學院王元凱院長,亦把握此次機會向傑出系友請益業界發展趨勢。萬旭電業成立於1987年,為臺灣上櫃公司,致力於資訊與通訊裝置的連接線組開發,亦積極開發毫米波雷達等創新模組,並以全球市場為目標,追求技術創新、整合內外部資源,以規模生產創造成本優勢,成為電子裝置內部配線組立、外部信號連接線、無線天線、毫米波雷達及SMT精密加工模組的領導廠商。(取自官網)

       一開始,張程欽學長先向王院長、資金與資源發展中心的朱嘉綺主任,介紹公司的服務與發展,表示萬旭電業是家族企業萬泰集團旗下的公司,但有日商的合資,因此是由專業經理人管理的。而程欽學長之所以能成為董事長,並非是「空降部隊」,而是先於家族投資的中國藥廠,以及集團旗下各電子工廠擔任廠長,熟悉所有的生產運作,爾後2014年於萬旭經營情況岌岌可危之時,調派回台接任總經理。學長上任後,憑藉著學以致用的專業及深謀遠慮的經營策略,推動公司組織變革與規劃願景,將台灣規劃成研發重地,員工數從65人成長至150人,成功地讓公司轉虧為盈,其實力有目共睹,2021年升任董事長。


▲張程欽學長介紹自家研發的傳輸線比一般市面上的更加細軟


       隨後,程欽學長打開特地為演講帶來的線材樣本盒介紹自家的產品,表示自己受到父親重技術、愛挑戰的個性影響,自己也喜歡研發些「有的沒的」,例如傳輸線要做得更加細軟、攜帶更方便。院長也順道請益新實驗大樓線材的選擇與使用,而樂於回饋母校的學長,主動承諾贈送新大樓影像類的線材,為學院提供更優質的影像傳輸品質。

       程欽學長對母系的用心,以及在事業上奮鬥的衝勁,讓院長十分想邀請學長當業師,相信年輕有為的他可以啟發、鼓勵更多學子。學長謙虛地說還沒有厲害到可以當業師,但深知系上的科技講座早期時維持不易,不但需維繫與系友們的互動,演講內容也得適合大學生聆聽,因此能幫助到系上的事情他都願意鼎力相助。除了於電機系成立「萬旭之星獎學金」,此次演講他也事先透過問卷調查,瞭解學弟妹們想聽的內容,例如畢業後是先步入職場還是考研究所、未來該走什麼行業、如何找公司等,也建議學弟妹要學會投資理財,懂看股票才能理解一家公司的規模,而不是透過媒體認識「表面上」的資訊。

       最後,礙於演講時間將近無法繼續交流,程欽學長帶著線材樣本盒,以及要給學生當獎勵的自家充電線向教室出發。王院長看著學長與秘書那大包小包的背影,不禁期待著他下一次的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