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物理之光 傑出校友王秩秋榮獲輔大理工名譽博士

2015-01-12 • 學習資源

物理之光 傑出校友王秩秋榮獲輔大理工名譽博士

傑出校友王秩秋在輔大董事長劉振忠總主教、校長江漢聲、校牧賴?忠神父及理工學院院長袁正泰的見證下,12月19日獲頒輔仁大學理工名譽博士學位。當天典禮台下坐滿物理系年輕學子,聽著大學長分享人生經驗,王秩秋的夫人與大姊也一同參與名譽博士的頒授典禮。

王秩秋致力於納米醫學研究,在納米粒子表面裹上化學物質,利用納米粒子,做靶向性藥物輸送,讓納米粒子能選擇性到達癌細胞,既能提高化療效果,更能減少化療的副作用。他表示,就讀輔大物理系期間,便常思考物理與人類間的連結關係,故鑽研醫學物理;大學畢業後負笈美國,獲得極高榮譽的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應用放射物理學博士學位,並先後任教於美國多所大學。此外,他更應邀成為北京中國國家納米科學中心客座教授。
 
1974年自輔大物理系畢業的王秩秋,憶起當年求學過程,特別感謝時任系主任的郝思漢神父。王秩秋是虔誠的天主教徒,受到當時理工學院院長郝思漢神父的諄諄教誨,他說:「大二時都把精力花費在舉辦各項活動上,好幾次沒有去上課,郝神父特地找到我的姊姊,要她叮嚀我千萬別翹課。」他回憶求學時常常搞不清楚事情的優先順序,需要師長的提醒,郝思漢神父在他的求學生涯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王秩秋也承諾,接下名譽博士學位後仍會致力於其學術研究,並以他的經歷鼓勵台下學弟妹,盼人人都能為社會貢獻。
 
江漢聲說,輔大頒授名譽博士學位有三大原則,除了需在各專業領域或學術領域有傑出成就,還要能幫助輔仁大學更進步,最重要的是品行端正、謙遜為懷。王秩秋是核磁共振與醫學物理的翹楚,不僅多次返校擔任講座,也積極建立輔大與霍華德大學的交流,提升母校學術風氣,更曾榮獲99學年度傑出校友,是名譽博士的不二人選。袁正泰也表示,生物醫學的應用能鑽研多種病症與藥物的交互作用,王秩秋所為嘉惠世人,故頒發理工名譽博士學位。
 
蔡婷雅(光電二)說,聽完王秩秋的所為,才了解物理的應用如此廣泛,系上多了專業的名譽博士,會激勵自己的求知欲。王柏翔(光電二)表示,對學生而言物理艱澀難懂,且與生活無強大關聯,藉由王秩秋的分享,讓自己了解物理與人類有強大連結,更能明確知道自己的志向。【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曾貴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