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開辦偏鄉教育 不一樣的角度看待生命

2015-01-12 • 輔仁教育

輔大開辦偏鄉教育 不一樣的角度看待生命

輔仁大學是國內第一所開辦偏鄉教育的大學,秉持著校訓真善美聖的理念,台灣偏鄉教育關懷中心主任呂慈涵說:「偏鄉的理念就是『家人』。」除了課堂上的學習外,更重要的是生活上的陪伴。
 
 輔仁大學自民國95年成立「輔仁大學偏鄉教育關懷團隊」,開始帶領大學生前往偏鄉進行寒暑假學習營隊,之後承接教育部遠距課輔(99年後稱數位學伴)計畫,讓大學生在學期中也能和偏鄉學童一起學習、分享生活。今(103)年2月成立「台灣偏鄉教育關懷中心」,由使命副校長聶達安神父擔任召集人,試行2年,預計於105年正式成立,將引領全國共23所夥伴大學照顧83所偏鄉中小學。
 
 隨著課輔團隊茁壯,課輔老師的需求也跟著增加,今年有將近500位大學生加入遠距課輔。王薏慈(新傳一)說,她會知道遠距課輔是因為課輔團隊曾到班宣傳,當時看到影片中和孩子的互動覺得很有興趣,因此決定成為課輔老師。
 
 參加遠距課輔的原因或許不相同,但這些大學生都抱著同樣的理想─盡自己所能幫助偏鄉學童。黃歆喬(生科四)從大一教到大四,她說,小孩可能因為聽不懂學校老師教課,所以一個禮拜只聽兩個小時的遠距課程,因此她更用心教學。一路走來,中途也曾因挫折感想要放棄,但是孩子期末的一句話:「老師,你下學期再教我好不好?」馬上又讓她打消這念頭。
 
 課輔老師們自己也還是大學生,需要兼顧課業和偏鄉教學相當不容易,尤其是遇到活潑好動的小孩。林淑禪(新傳一)是新進的課輔老師,她教的小孩很皮,一堂課下來都會有虛脫的感覺,她說:「有時候會想下學期不要教他了,但又想想,我不教他誰要教他?」最近她教的小孩突然發奮圖強,讓她很有成就感。
 
 除了學習上的幫助,給予小孩生活上的陪伴也是課輔老師重要的任務。臨心三林憶卉表示,小孩平常就會跟他分享生活,聊家人跟心情。林子意(公衛二)說:「團隊的情感跟小孩之間的互動,是我繼續課輔下去的動力。」她覺得遠距課輔就像另一個家,參與其中讓她的視野更開闊。
 
「偏鄉就是每一個被你忽略的地方,期許大學生在切身服務後,能為社會帶來不一樣的角度,去看待每一個生命的尊嚴。」呂慈涵說。遠距課輔不只是提供偏鄉學童學習的機會,更是讓大學生自我成長的歷程。
 
這學期的遠距課輔接近尾聲,1月17日會舉辦遠距課輔期末感恩分享會,明年的介壽冬日學堂和元大高中成營將在2月2日到6日和2月2日到4日舉辦。【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鍾岱君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