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北部博物館從業人員工作坊:計畫撰寫技巧與推動

2023-03-10 • 輔仁教育

北部博物館從業人員工作坊:計畫撰寫技巧與推動

▲活動大合照

【博物館學研究所供稿】由文化部指導、臺灣博物館文教基金會主辦的「博物館從業人員Level Up 計畫」,北部由輔仁大學博物館學研究所企畫執行,3月10日回到輔大校園舉辦工作坊,與博物館界同仁們一同共學。本次工作坊以「計畫撰寫技巧與推動」為題,邀請謬思藝享有限公司創辦人朱家琳、聯合數位文創有限公司李彥甫董事長、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何美慧館長,工作坊將分析及教授從業人員如何撰寫計畫案得以傳達各館舍欲執行之計畫,並能籌措資源以推動。輔仁大學博物館學研究所張省卿所長到場勉勵博物館界同仁,表示工作坊最主要是希望能夠串連大大小小的經驗,由跨學科的經驗、電腦、數位的結合,產學經驗的合作是非常重要的。國內的相關從業人員的經驗都非常豐富,但同時借助國外的經驗也是非常重要的,不論是歐洲、法國、英國在建立推銷國家時用的方式幾乎都是博物館,希望和國際的博物館產生聯繫。希望藉由這次的活動,博物館從業人員間能相互交流與成長。輔仁大學博物館學研究所的教授們也一同參與工作坊,將博物館學學理範疇中與現實博物館營運所遇到的問題做比對。計畫主持人林秋芳教授表示,今年著重於博物館經營、計畫撰寫與資源籌措,希望透過講師們的分享,協助中小型博物館透過完善的企劃力獲取中央、地方文化資源補助,以提升館所設備、能見度。謬思藝享有限公司創辦人朱家琳以「專案企劃與OGSM實踐」為主題,將OGSM的思維方法帶給學員,引發學員思考,並介紹OGSM此一營運思維如何套用至博物館上,啟發博物館場域內、抑或相關同業人員對於自我工作上的想法。

       聯合數位文創有限公司李彥甫董事長以「文創這一行,從商業角度看博物館」為題,帶領學員以台灣文創產業之視角,重新思考博物館專業領域之 生存之道,分享同在文化產業中,不同角度的工作經驗與思考方向。李董事長與學員們分享,其企業的售票網系統之價值在於數據,可幫助企業投放廣 告並進行消費者分析,為未來的活動方向奠定基礎。博物館看似是一個與商 業無關的產業,然而,隨著過去幾年疫情的肆虐,如何降低風險並多角化經營,成為博物館需考量的方向,而商業中的許多思維,可提供博物館重新思 考永續經營的策略。李董事長以自身在文化產業領域的親身經驗,激發學員 重新思考商業經營邏輯,可為博物館經營管理帶來的益處。

       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何美慧館長首先向學員分別介紹公部門資源、財務資源、人力資源中的各項計畫及合作特色。接著再向學員介紹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並以將要執行的幾項計畫,詳細說明如何申請資源與執行的方式。 最後,活動以6至8位學員為一組,討論一個主題並撰寫建議的計畫書,由何館長分別至各組協助學員解決在撰寫計畫時所遇到的問題,再由各組學員分 別報告各組計畫構想與講師講評,讓學員們能夠透過各組撰寫經驗達到共學 的效果。

       在今日活動最後,計畫主持人林秋芳教授鼓勵各位學員需多留意當下的社會文化脈動及文化政策,熟悉館舍特色,發揮想像力思考館舍不同方向的 可能性,並鼓勵學員們積極互相交流,才能在計畫撰寫與推動上達到更好的 效果。


▲輔大博物館學研究所張省卿所長致歡迎詞


▲計畫主持人林秋芳教授致詞


▲謬思藝享有限公司朱家琳創辦人分享


▲聯合數位文創有限公司李彥甫董事長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