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林芳瑾慈善基金會 捐贈輔大社科院「雅樂舞與文化創生」行動研究計畫

2015-01-16 • 學習資源

林芳瑾慈善基金會 捐贈輔大社科院「雅樂舞與文化創生」行動研究計畫

財團法人臺北市林芳瑾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捐贈輔大社會科學院「雅樂舞與文化創生」行動研究計畫,104年1月7日中午於羅耀拉大樓三樓舉行捐贈儀式。林芳瑾慈善基金會資助本計畫三年,預計於104至106年三年間,每年捐贈新台幣100到120萬。此次為第一年捐款,共120萬元整。
 
基金會創辦人林游梅董事率領董事長程恕人、執行長林芳寬、財務長林美鳳、主任沈莉真、專員李足愛等人一同參與捐贈儀式。輔大校長江漢聲、社會科學院長夏林清、雅樂舞工作坊負責人陳玉秀教授暨6名本計畫研究員均出席表達感謝之情。典禮首先由雷敦龢神父進行祈福禮,雷敦龢神父請在場諸位貴賓張開雙手為此禱告。
 
江漢聲說,「雅樂舞與文化創生」是一項非常有意思的計畫,它結合藝術與文化及身心量覺動態的研究。由於林芳瑾女士生前對於藝術、教育十分熱情,很高興輔大能夠有機會與林芳瑾慈善基金會合作此項計畫,希望未來有更多對於社會助益的新型研究計畫產生,並形成輔大的特色。夏林清則表示,能夠與基金會一起進行計畫是難得的緣分。文化技藝的再生是預料不到的路徑,這次在輔仁大學的土壤中萌芽,讓大家共同為此努力。
 
臺北市林芳瑾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已經成立八年,創立主軸為「教育、關懷、希望」,秉持林芳瑾女士生前遺願,照顧近貧家庭及弱勢兒童,同時持續關注其他弱勢族群,致力長期照顧身心功能受損或衰退導致失能者與老人。基金會董事長程恕人表示本次與輔大的研究計畫為基金會與教育的結合,也是為社會盡一份心力。
 
基金會執行長林芳寬表示,基金會長期與學校、民間團體、社會福利機構建立合作與補助關係,像是成立初期的「募書計畫」為偏鄉、原住民村落募集所需圖書,最遠曾送達泰北地區一所高中。除此之外,自99年開始提供亞斯伯格症家庭協助,「讓家屬實際演出生活經驗,製作成素人舞台劇。」在100年度「亞斯伯格家屬工作坊」專案計畫,與陳玉秀帶領的「雅樂舞工作坊」合作。本次贊助輔大「雅樂舞與文化創生」行動研究計畫,是希望推廣此類課程,增加對社會的助益。
 
由夏林清所帶領的「雅樂舞與文化創生」行動研究計畫,以「雅樂舞技藝傳承」、「文化藝能的學習」、「社會生活內涵與方式的改變」作為工作主軸。陳玉秀為振興醫院骨科部身心功能研究室顧問,對雅樂舞進行身體實驗長達三十多年,歸納出「內觀、整體放鬆、局部用力、力量釋放到末端」的四大原則,並以「中心軸」為名,發展出「身心量覺迴路」之推論。
【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賴佩璇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