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塭仔圳」將來的面貌 侯友宜市長親臨輔大說分明

2023-05-04 • 學習資源

「塭仔圳」將來的面貌 侯友宜市長親臨輔大說分明

▲學校師長(左起:輔大醫院龔家騏主任秘書、田履黛學務長、張懿云行政副校長、王英洲學術副校長、林之鼎校牧、林瑞德使命副校長、羅麥瑞修女、輔大醫院江福田醫療/研究副院長、輔大醫院急診室王宗倫主任)與新北市侯友宜市長(左五)合影


【學生事務處供稿】為了協助導師瞭解學校周邊社區環境變遷對輔大學生學習發展的資源與連結,學生事務處於112年4月19日特別邀請新北市侯友宜市長蒞臨全校導師會議,分享新泰地區塭仔圳開發的未來展望,侯市長開宗明義地向大家表示「未來塭仔圳就是預約未來幸福大學城概念,這個幸福大學城就是在講輔仁大學!」

       塭仔圳重劃案位於新莊區與泰山區交接處,總面績397公頃,是北台灣最大的都市土地開發案,輔大地理位置剛好位於新北市的塭仔圳開發的中心點,侯市長說:「397公頃有多大?我給各位一個概念,大約是台北市信義計劃區2.6倍!397公頃還沒有包括38公頃的輔仁大學!開發起來的案件會改變都會面貌,而且這塊土地會是大台北千萬人口的中心點,這個中心點就是輔大!」

       侯市長以國外大學城為例說明大學城的意涵:「『英國牛津大學城』以尖端的科技研究吸引了不少初創企業在大學周邊發展;『德國海德堡大學』系統化連結大學與社區之創新、科技與產業,而且開放社區民眾多元使用;『美國哈佛大學城』也是一樣,用文化藝術連結社區、經濟以及社會發展。」所以,侯市長強調身為中心點的輔大必須扛起大學城的社會責任,將社區的經濟發展、社會發展與辦學結合。


▲侯友宜市長演講剪影


       輔大去年九月已與新北市政府地政局簽訂合作備忘錄(MOU),協助推動將來的塭仔圳重劃區兼具在地、生態、綠能、文化保存的永續發展。目前輔大已經提供3處公園的景觀設計建議。像是鄰近輔大醫院的公園,原地政局設計定位便與醫院呼應為「療癒庭園」(Healing garden),又像是鄰近輔大校園的公園,早期因為老新莊以農田水圳為主,在提供公園設計建議時能將古老圳路元素納入。

       除此外之,侯市長也透露最期待的是「輔仁大街」計畫,將來在輔仁大街可以讓大家共同做文化創意、音樂表演、美術表演,整個大街的商店,皆以大學人文與物質生活所需來經營,包含衣食住行,休閒育樂,文化藝術,就在座落在這裡。這不僅僅是輔仁大街而已,是全臺灣第一條讓大學、活動、社區、綠地公園對話,成為輔大校園的延伸綠地,以及通學新入口。全臺灣的大學生想要來一圓大學城生活夢,就到輔仁大學來!


▲左圖:侯友宜市長致贈輔大「改變的勇氣」書籍,由王英洲學術副校長代表學校接受;右圖:羅麥瑞修女致贈侯友宜市長感謝花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