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跨世代景觀與健康體驗傳承 藝術學院與文創學程國際跨域交流

2023-05-04 • 輔仁教育

跨世代景觀與健康體驗傳承 藝術學院與文創學程國際跨域交流

【藝術與文化創意學士學位學程供稿】「跨世代景觀與健康體驗傳承研討會」於四月十五日在本校的藝術學院舉辦,研討會主軸為文化創意、藝術與科技之跨領域交流,在藝術學院徐玫玲院長的指導下辦理,研討會內容包含元宇宙、大數據及人工智慧等,亦包含藝術治療與景觀療癒。本研討會邀約全球多位專家學者,包含美國、瑞典、韓國、中國香港、台灣等。且除現場實體演講分享外,同步開放全球線上現場直播,透過跨領域、跨議題的交流,迸發出不同層面研究的能量。

       此研討會由藝術學院與進修部藝術與文化創意學士學位學程主辦實體研討會活動,本校景觀設計學系共同辦理實體會議。東海大學景觀學系協助國際專家學者邀約。研討會邀約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Dr. William Sullivan、康乃爾大學的Dr. Nancy M. Wells、密西根州立大學的Dr. Fatemeh Saeidi-Rizi、瑞典農業科學大學的Dr. Anna-María Pálsdóttir、韓國首爾大學Dr. Youngkeun Song、香港大學Dr. Bin Jiang 及台灣專家學者所。研討會上午主題包含ChatGPT技術應用在景觀設計的展望、園藝活動對於兒童的效益、自然接觸對於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幫助、園藝治療活動案例分享與韌性社區等;下午時段則是聚焦在大數據、健康療癒、地理資訊系統、元宇宙與虛擬實境等當代科技療癒景觀議題。


▲謝邦昌副校長蒞臨致詞


       研討會辦理當天,本校 謝邦昌 副校長前來致詞,強調人工智慧已經成為當代生活的必須,會成為提升人類生活品質的重要工具,勢必要與不同領域做結合。而匯聚不同研究構思,讓藝術、療育和數位科技相互結合的研究發展,是當代最需要也最重要議題。此外,本研討會由本校景觀設計學系 林穎萱老師擔任國際會議司儀,現場來賓包含本校景觀設計學系主任暨藝術學院副院長 黃文珊副教授、藝術與文化創意學士學位學程主任 謝宗恒副教授、台灣大學園藝暨景觀學系張伯茹副教授、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運動休閒與餐旅管理研究所林儷蓉教授兼所長、中原大學設計學院博士班主任周融駿教授、東海大學景觀學系洪詩涵老師、及屏東科技大學景觀暨遊憩研究所周宛俞老師等。相關資訊索取,請洽藝術與文化創意學士學位學程謝宗恒主任wn1172@hotmail.com。分機:2899


▲研討會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