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兒童與家庭學系第十八屆畢展《相識兒笑》圓滿落幕 業界和師長評價:很專業,很驚豔

2023-05-24 • 輔仁教育

兒童與家庭學系第十八屆畢展《相識兒笑》圓滿落幕 業界和師長評價:很專業,很驚豔

▲兒家系畢展結束後,同學們於主視覺前合影(畢展攝影組提供)


【兒童與家庭學系供稿】輔仁大學兒童與家庭學系第十八屆畢業展演《相識兒笑》於4月30日閉幕,觀展人潮踴躍,戲劇更是場場爆滿,業界、觀眾與師長佳評如潮。籌備團隊以相處為主軸、列車為包裝,期望觀展者能夠藉此覺察相處的焦點和重要性。籌備團隊表示,COVID-19疫情趨緩,今年前來輔大觀展的人數明顯增加許多,兩天觀展人數上看千人,四場的戲劇展演更是場場爆滿。

       本次展演於濟時樓九樓舉辦,今年以「列車旅行」的概念出發,列車沿路停靠「城長」、「樹離」、「鄉遇」三個展間,如同人生旅程中不同的停靠點,藉此譬喻關係的開始或是結束。期望透過畢展學生整體的包裝,賦予展演空間一個全新樣貌,讓觀眾破除空間限制,更能沉浸於觀展體驗,看見和享受每個作品獨特、專業且迷人之處。


▲兒童劇《娜娜交朋友》劇組團隊合影(畢展攝影組提供)


       總召徐敬純提到,《相識兒笑》是以「相處」為主題,用不同類型的作品呈現人與人間最大的課題。從靜態的繪本、教玩具和影音作品,到動態的實作體驗、互動桌遊和兒童劇,讓觀展者窺見兒家系多元的學習面貌,並藉此來感受什麼是相處。觀展者對於同學製作的作品內容與戲劇展演均給予高度的讚賞,校內師長和系友們也對於展場空間的規劃與設計感到驚艷,讓過往舉辦研討會的會議室,搖身一變成為完整的展演空間。

       此次入場的觀眾除了大四同學的親朋好友外,也感謝各級長官和畢業的學長姊前來支持,其中包含新北市政府市府顧問李麗圳、聖言會單位代表劉錦萍修女、民生學院院長鄧之卿、台灣幼兒早教協會理事長劉百純、三之三基金會執行長葛惠以及兒童與家庭促進協會秘書長劉宣緯等蒞臨指導。鄧之卿院長細心地體驗畢展的作品和環節,市府顧問李麗圳也在閉幕致詞時說:「能夠透過多元的作品呈現,感受同學們的認真用心,以及兒家人的專業。」


▲大四同學和民生學院院長鄧之卿(左一)介紹作品 (畢展攝影組提供)


▲新北市市府顧問李麗圳於閉幕致詞 (畢展攝影組提供)


▲兒童與家庭學系主任陳若琳(右)參與繪本作品互動(畢展攝影組提供)


       行銷組長曹芳瑜表示,相處是較抽象的詞語,展演中將相處具體化,期待觀展者體會其重要性,反思自己生活中體現的一切,並在心中種下相處的種子和智慧,當未來種子茁壯時,能領悟相處需要用心學習。她也感謝兒家系在學習中帶來的關愛和溫暖,進而能用生命影響生命,將這股暖流傳遞出去。


▲觀展者專心地觀看和欣賞作品影片 (畢展攝影組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