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漫遊德國過去、現在及未來

2023-05-26 • 輔仁教育

漫遊德國過去、現在及未來

▲專家座談茶敘合影,張孟仁主任(左一)、許書珊助理教授(左二)、李素卿副教授(左三)、陳瑛慧主任(左四)、陳華玉大使(中間)、吳穎錫助理教授(右三)、馬明傑主任(右二)、黃渼婷助理教授(右一)


【國際及兩岸教育處歐洲聯盟中心供稿】輔仁大學國際及兩岸教育處歐洲聯盟中心於五月十一號在德芳外語大樓舉辦主題為「歐盟的龍頭 - 德國 - 現況、挑戰以及台德雙邊關係」的講座。此次邀請到前駐德國與希臘陳華玉大使,同時也是本校傑出校友,與師生們分享外交經驗及大使所認識的歐洲國家,一同了解台德雙邊關係及拓展國際觀。

       同時邀請國際長致詞並頒發感謝狀,感謝陳華玉學姐回來母校以前駐德大使身分分享德國的歷史與文化精神,為師生們帶來精彩的回顧與展望。 陳華玉大使的演講內容豐富,講座中介紹了德國的歷史和獨特文化,還有建築風格、人文氣息及教育制度,並強調德國作為歐盟的龍頭在經濟和工業領域的重要地位。


       一開始大使以德國國旗為哪三個顏色提問同學,藉由問答的方式與學生互動,並能引學生深思。其中提及到柏林國會大廈是棟會呼吸的綠建築,透過特殊設計使會場通風明亮,還有提到臺灣駐德辦事處的位置位於御林軍廣場,是歐洲最美廣場之一,Classic Open Air at Gendarmenmarkt音樂節時就能從辦公室欣賞。德國的教育觀念也與臺灣大不同,講求扎實學習,並在小學後就依能力進入不同學校,從小適性發展,是許多國家效仿的對象,也值得我們學習。還有與我國簽訂青年度假打工計畫,是第一個與我國簽訂並實施的歐洲國家,提供18-30歲的青年申請。大使也提到了德國因烏俄戰爭面臨的一些新挑戰,如能源短缺、企業流失和通脹等問題。然而,德國政府通過推動新能源等措施迅速應對,為台灣可以學習借鏡的典範。由此可見德國是如何成為歐盟的龍頭,在國際嶄露頭角。




▲國際長贈與陳華玉大使「輔仁大學瓷版畫」並與師生合影


       演講活動後的QA時間,師生積極發問,看出師生們對這場演講仍意猶未盡,有很多想法與大使討論,同學們都紛紛表示想再參與其他主題的演講,透過與大使交流能激發同學們思辨與拓展國際觀。 大使表示,很開心看到許多不同科系的學生都對歐陸國家事務感興趣,並前來參加講座,希望學生應該要擴大他們的國際視野並期許學生能夠看見德國擁有的優勢,並尋求更多合作、學習的機會。


▲活動當天照片


       演講活動後歐盟中心主任特別安排專家座談茶敘活動,邀請德語系陳瑛慧主任、許書珊助理教授、義文系張孟仁主任、跨領域全英語學士學程BPIS吳穎錫助理教授、西文系李素卿副教授及大眾傳播學士學位學程黃渼婷助理教授與大使進行交流。來自不同語系及領域的教授們齊聚,與大使聊著各國的文化民情和外交相關事宜,相談甚歡,還交流了許多在台好吃的異國料理餐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