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醫學院舉辦數位健康技術研討會 英國世界級百強名校跨海參與

2023-05-30 • 輔仁教育

醫學院舉辦數位健康技術研討會 英國世界級百強名校跨海參與

▲由蒲若芳執行長(圖左)和葉炳強院長(圖右)一同主持圓桌討論, Prof. Neil Hawkins, Prof. Olivia Wu和黃兆杰組長(從左至右)一同進行圓桌討論並熱情與台下與會者進行問答。


【醫學院數據科學中心供稿】醫學院數據科學中心(Data Science Center, DSC)於5月16日舉辦了數位健康技術國際研討會「運用數位弭平健保與臨床資訊落差,為民眾健康賦權」(“Empowering Patients with Digital Health: Bridging the Gap between Clinical Practice and Reimbursement Policy”)。此研討會邀請國內外專家學者探討數位健康在診斷、預測、治療的最新趨勢和應用,及健保給付的限制和挑戰。

       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呂正華署長、陽明大學郭旭崧前校長、國家衛生研究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邱弘毅所長、台北醫學大學數據處許明暉教授、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黃兆杰組長、國防醫學院公共衛生學系朱基銘教授、長庚大學臨床資訊與醫學統計研究中心陳冠甫副教授、台灣資安產業發展協會毛敬豪副理事長、宏碁智醫股份有限公司許銀雄總經理、台灣羅氏醫療診斷設備吳慶城總經理及Nicole Lee、台灣柏朗陳泳錫總經理、亞馬遜張裕昌副總經理;以及英國University of Glasgow的Professor Olivia Wu 與Professor Neil Hawkins等人皆應邀出席。


▲2023輔仁大學數位健康技術國際研討會當天眾多產官學研相關領域專家共襄盛舉


       輔大學術副校長王英洲教授和輔大醫學院院長葉炳強教授開場致詞表示,感謝各界熱烈來到輔仁大學參與本研討會,這次國內外產官學專家齊聚一堂,企盼為我國數位技術在醫療健康領域發展發揮影響力,攜手提高病患照護品質與醫療效能。


▲輔大學術副校長王英洲教授致詞歡迎所有貴賓蒞臨


       此次研討會內容豐富,早上的時間先由許明暉教授為大家描繪出數位健康於醫療衛生領域應用的未來前景,再由健保署黃兆杰組長說明健保署目前的政策及未來走向。Olivia Wu教授分享英國政府看出數位健康科技不同於藥品單項產品即可產生效用,必須有數位環境的支持才能發揮其最大效用的特性,NHS現有一項「AI in Health and Care Awards」計畫,由政府投資與領航,期能發揮出AI提升國人健康的最大效益。Neil Hawkins教授則以英國NICE DAC副主席的身分,提供第一手委員會討論診斷技術與產品的Health Technology Assessment (HTA) 過程與考量。

       下午的時段由宏觀的角度開場 – 邱弘毅所長帶給我們國家目前對相關政策的想法與規劃,毛副理事長提醒大家資訊安全的潛藏風險,朱基銘教授認為委託專責單位建立醫療資訊共享與整合平台,有助推動醫療數據的管理與運用。最後一場由宏碁智醫、台灣羅氏醫療診斷設備、台灣柏朗、與亞馬遜為與會來賓生動地說明了數位醫療相關產品的多樣性與未來性。


▲下午由呂正華署長(圖左一)和郭旭崧前校長(圖右-)一同主持圓桌討論,並由陳冠甫副教授、陳泳錫董事總經理、吳慶城總經理、許銀雄總經理與張裕昌副總經理(從左至右)共同討論並生動與台下與會者互動。


       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署長呂正華在閉幕致詞中表示,數位健康技術的應用和發展需要跨領域合作是產官學的共識,很高興輔大籌辦本次的國際研討會,共同推廣我國數位健康發展,期待各方攜手共同造福更多民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