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應美系設計營 輔大帶領高中生創造未來

2015-02-10 • 學習資源

應美系設計營 輔大帶領高中生創造未來

輔大應用美術系在寒假期間,舉辦為期四天不外宿的白天課程「創造未來設計營」,從2月2日開始,共27位自主報名參加設計營的高中職學生,由應美系老師吳佩縈等人的帶領之下,學習設計的概念,為50年後設計精彩的未來。
 
「2015創造未來設計營-設計大未來-讓50年後的你生活更精采」,主要是培養高中職學生對設計的認識,著重在概念的引導。吳佩縈說:「有很多人都以為設計只是要弄得美美的,並不是!設計是要為人類解決生活的問題。」她說,會舉辦設計營有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要突破沒接觸過設計的學生對設計的錯誤認知,教導他們概念而非技術。
 
創造未來設計營共有三位應美系的碩士生擔任助教,協助編排活動手冊、行政工作,以及上課時與老師協助引導高中職學生快速進入課程。另外有六位大學生擔任隊輔,課程期間需要小組討論時,隊輔在一旁引導,平時注意高中生的出缺席狀況等。吳佩縈表示,隊輔需要耐心和好脾氣,才能讓小組和樂融融、順利討論各個作業。
 
 除了應美系的老師教導設計課程,營隊第一天,邀請了德國IF設計大獎大中華區總監李建國來演講,針對國際趨勢對設計的影響作專題演說;營隊的第二天到松山文創園區參觀,李建國甚至開放讓學生參觀IF的辦公室。辦公室是由昔日圓形建築的澡堂改建而成的,平時並不對外開放,是相當難得的機會;當天還帶學生到園區樓上的「不只是圖書館」,向學生介紹與設計相關的可利用資源。
 
校外參觀時,吳佩縈帶領他們思考如何用設計改善社會上需要幫助的人的生活,隔天小組討論出主題後實作出模型,最後一天以簡報等方式發表成果。吳佩縈表示,參加設計營的高中生,以前幾乎都沒有接觸過設計、模型、簡報等,但都對此感興趣,因此雖然只有兩天的教學,接著就要實作,表現仍相當良好。
 
擔任隊輔的進修部應美系學生鄭玄說:「高中生一開始不熟、不敢發言,這部分是帶領過程中較困難的。擔任隊輔就必須作為他們與老師之間的橋樑,加上慢慢引導他們、合作討論之後才逐漸順利。」今年第二次擔任隊輔的劉俐薔(應美系)說,每次帶領高中生都覺得是滿有趣的經驗。【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黃于庭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