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英文系畢業公演 演繹經典劇作《黑色喜劇》

2014-01-08 • 學生生活

英文系畢業公演 演繹經典劇作《黑色喜劇》

打破觀眾對於劇場的舊有思維,輔大英國語文學系2013歲末畢業公演《Black Comedy》(《黑色喜劇》)即以燈光全滅的場景設計揭開序幕,挑戰現場觀眾的感官體驗。

 《Black Comedy》為英國劇作家彼得‧謝弗(Peter Shaffer)1965年所發表的作品。內容敘述一名窮困潦倒的藝術家布林(Brindsley Miller),為了得到百萬富翁班柏格(Georg Bamberger)的賞識及未婚妻父親麥爾克上校(Colonel Melkett)的認同,因此邀約他們至家中作客。且為了留下良好的印象,布林還特地向鄰居哈洛德‧葛林吉(Herold Gorringe)「借」了古董傢俱來掩飾自身的家徒四壁。然而就在一切計謀看似順利進行時,布林家突然停電了,接著阻撓他的麻煩人、事、物一一登場,考驗著布林要如何脫險。

輔大英文系2013畢業公演12月26、28、30日於百鍊廳共計4場演出,配合劇情中停電的場景,演員在黑暗中展現強烈的肢體語言與表情聲調,引領觀眾一同進入《Black Comedy》的詭譎世界。學生導演蘇松如(英文四)表示,這次的演出選擇英文系近年來較少呈現的喜劇文本,「不僅在角色的台詞加入喜劇元素,更重要的是他們的表情和動作。」

「除了喜劇所伴隨的歡愉,更重要的是觀眾能夠帶走喜劇背後所隱含的意義」,蘇松如說,《Black Comedy》所代表的是生活中的某種困難與黑暗,而可貴的是生活中同時也蘊藏微光與希望,指引著人們的方向。

「在大四對於未來徬徨的時刻,《Black Comedy》給了我很大的方向」,演員?佳宜(英文四)認為,人們都像故事中的主角一樣,在生活中難免面臨困難,但最重要的是能在過程中「體會黑暗,尋找光明。」她也藉由演繹劇中直接、坦率的角色克莉亞(Clea),體會到如何勇敢追尋人生的價值。

「原來生動的劇情與活脫的演員交織出看似歡樂的戲碼,實際背後想傳達給觀眾的卻是沉重的課題」,觀眾李冠儀(日文四)說,《Black Comedy》「悲喜劇」的敘事方式,顛覆了她以往對於英美文學戲劇大喜或大悲的極端結局,「燈亮後,一切的謊言終將暴露在光線底下。」
(圖片來源:英文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