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羅崑泉贊助104全大運 以自身經歷勉勵輔大學子

2015-02-25 • 校友新聞

羅崑泉贊助104全大運 以自身經歷勉勵輔大學子

將在輔大隆重登場的104年全國大專院校運動會,由輔大傑出校友、現任輔大台中市校友會名譽理事長羅崑泉學長贊助新台幣500萬元。羅崑泉對於母校的活動一向相當關心與支持,他以自身白手起家創立喬山健康科技的經驗,勉勵在校學子以及畢業校友:「有願,就有力。」
 
羅崑泉是1967年輔大經濟系畢業的校友,出生於1941年二戰末期,嘉義縣中埔鄉的佃農家庭,上有3位姊姊,下有4位弟弟。當時家境清寒的羅崑泉,在父親堅持下,成為家中唯一有上學的小孩。憑著自身的努力,15歲考上台中師範學校;畢業後回到家鄉,在頂六國小當老師,19歲就當上訓導主任。考量家中經濟狀況及兵役問題,用時間換取空間,服務滿三年後,羅崑泉考上東吳大學。同時,帶著弟弟們四人北上,一邊賺錢、一邊念書,第二年考進輔大經濟系,成為輔大在台復校的第一屆學生。
 
羅崑泉表示,在輔大有許多深刻的回憶。當時教經濟學的周弘道神父起初不諒解羅崑泉常常翹課,後來得知羅崑泉是為了維持與弟弟們的生計,必須利用下午時間沿街叫賣日光燈,電鍋。此後,周弘道神父無論在學業或是日常生活中,都非常照顧羅崑泉,靠著平時的考試分數,羅崑泉的經濟學總算能及格。周弘道神父的種種幫助,讓羅崑泉感念在心,即使畢業後,兩人仍情同父子。
 
另一個深刻記憶是,大四期末有一天體育老師告訴全班,要將當天不到課測體適能的學生當掉,羅崑泉也可能因此延畢。有一位熱心的同學趕緊打電話到羅崑泉家,幸虧他當時尚未出門做生意,趕在20分鐘內從萬華到輔大操場,累得喘口氣的時間都沒有,隨即測完1000公尺跑步、拉單槓和投籃,才以60分的成績驚險過關。羅崑泉回想起當時緊張的情況,忍不住哈哈大笑。
 
羅崑泉大學畢業後,許給自己一個機會,於1975年創立了喬山公司。在創業初期,憑藉著「I can do anything」的決心,獲得第一筆訂單200美金的訂單。截至2014年,喬山公司已成為全球前三大的健身器材集團。近40年來,從無到有,歷經許多波折、困難,羅崑泉也總是一一克服。他分享自己的經營成功之道:「勇敢嘗試、面對錯誤,解決困難,才能累積經驗。而許多痛苦的經驗才能累積成智慧。」
 
羅崑泉總感念母校,多次捐款給經濟系做為發展基金、贊助學校舉辦諸多活動,舉凡輔大在台復校50週年時活動禮品、輔大鐵馬環台團至喬山參觀、提供場地予輔大台中市校友會以及輔大全球校友總會理監事會議等使用。他謙虛表示:「我是輔大在台第一屆資深校友,對母校有一份濃厚的特殊情感,只要母校需要我,我會竭力奉獻。」
 
面對全球競爭的環境,羅崑泉勉勵輔大在校的學弟妹,培養自己的專業,最好在畢業前就參加考試,取得專業證照,畢業後就立於不敗之地。羅崑泉認為,輔大學生的特色就是溫和、善良,如輔大的校訓「真、善、美、聖」。他鼓勵所有的輔大人,每個人都有無限發展的可能,希望在校學弟妹立下志願,為自己圓夢、為輔大寫歷史、為世界創紀錄。【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黃于庭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