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邁入九十迎向百年 柯錫杰尋根探「輔」攝影展呈現輔大歷史

2015-03-11 • 輔仁教育

邁入九十迎向百年 柯錫杰尋根探「輔」攝影展呈現輔大歷史

慶祝輔仁大學創校90週年,「九十飛揚‧百年輔仁─尋根探『輔』」攝影展於3月9日起開跑,由輔大駐校藝術家暨國際攝影大師柯錫杰費時一年,走遍台北輔仁、北京輔仁舊址拍攝而成,以「真、善、美、聖」為題,呈現輔大的人文歷史,和全校師生一起認識輔大。
 
輔大藝文中心活動負責人蕭婷文表示,此次邀請柯錫杰,希望藉由大師的鏡頭,紀錄輔仁的過去與現在,將近90年的歷史,期許能夠「邁入九十,迎向百年」。
 
開幕式當天,除了邀請柯錫杰進行講座,柯錫杰的夫人暨舞蹈家樊潔兮更是和金曲金馬獎得獎人張羽偉合作,帶來精彩開幕表演,結合舞蹈及音樂,和攝影作品映照出有動有靜的展演形態。蕭婷文說:「柯老師本來就樂於跨領域合作,加上樊女士的表演本身結合東方歷史文化,因此柯老師希望透過影像與舞蹈,呈現出跨時代的文化交流。」此次展覽亦具有中西交流的文化精神,具有東方意象的北平輔仁,結合具西方色彩的台北輔仁攝影作品。蕭婷文表示,這樣的對比讓展覽更具特色。


圖/柯錫杰大師拍攝參與畢業典禮的師長。

因應攝影展,柯錫杰特地回到北平輔仁攝影,柯錫杰說:「第一次踏入北平輔仁,可以拍到輔大最早的樣貌,感覺非常興奮。」柯錫杰在講座中提到,拍攝過程中,讓他愛上輔大的原因,是因為輔大裡的樹木,看到輔大裡的樹木,他非常感動,更感受到台北輔大50年的歷史。除了北平輔仁及台北輔仁的校園景觀照,柯錫杰更深入輔大,拍攝校慶、聖誕節等活動剪影,並在影像中呈現天主教的信仰與信念。

圖/柯錫杰大師用鏡頭捕捉輔大學生的青春生活。

此次除了展覽外,藝文中心亦推出一系列的90週年紀念品,校方和柯老師共同選出最具有「真、善、美」意向的作品,全球限量發行3版,另外推出紀念版「聖」系列,全球限量發行8版;除了藝文中心推出的柯錫杰限量攝影作品、明信片冊外,輔大出版社也推出「輔光掠影」攝影作品集,輔大出版社廖芳瑜說:「作品集中共分成北平輔仁、台北輔仁、輔大天主教精神三部份,呈現出輔大的過去現在及內涵。」透過影像作品集,讓更多人認識輔大的「真、善、美、聖」。
 
在輔大藝術學院輔仁藝廊展出的「九十飛揚‧百年輔仁─尋根探『輔』」柯錫杰攝影展,一般開放時間為3月9日至3月27日平日9點至17點,週六、日預約參觀請來電(02)2905-6492洽詢。【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李允誠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