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喜迎輔大九十週年 名鋼琴家范德騰導聆音樂會

2015-03-12 • 學習資源

喜迎輔大九十週年 名鋼琴家范德騰導聆音樂會

圖/由知名鋼琴家范德騰擔任導聆人,帶領國家交響樂團弦樂演奏家,呈獻《約翰們走路‧范德騰與老布去散步》講座音樂會。(圖右2起為輔大藝文中心主任孫樹文、中提琴家呂昭瑩、小提琴家陳逸群、鋼琴家范德騰,以及大提琴家韋智盈。)

迎接「九十飛揚‧百年輔仁」校慶系列活動,輔仁大學藝文中心規劃多場講座音樂會。3月10日《約翰們走路‧范德騰與老布去散步》率先登場,由知名鋼琴家范德騰擔任主講人,帶領國家交響樂團弦樂演奏家陳逸群、呂昭瑩、韋智盈等,一同以悠揚的樂音歡慶輔大90歲生日。
 
《約翰們走路‧范德騰與老布去散步》一改正式音樂會演繹完整樂曲的傳統,以「拼盤式」呈現浪漫主義時期作曲家約翰‧布拉姆斯六首曲子中的單一樂章,並透過另一位「約翰」──范德騰(John Vaughan)的分析及解說,帶領聽眾走進布拉姆斯室內樂的大道。
 
藝文中心主任孫樹文說,輔大猶如新北市的一粒珍珠,以最完整的綜合大學之姿,扮演藝文及文創的領頭羊角色。她指出,聽眾在本次講座音樂會中,不僅能透過布拉姆斯風格深厚的作品認識他對於創作的執著,「更能藉由與專業音樂人的交流、分享,提升不論是輔大師生或者新北市住民對於藝文活動的參與度。」
 
《E小調大提琴奏鳴曲‧作品38》第一樂章為本次講座音樂會揭開序幕。大提琴獨特的音色如實地傳達布拉姆斯低沉、厚重而具份量的風格,其敦厚的曲式也悄悄透露他對於巴洛克時期作曲家巴哈《賦格曲》的致敬,令聽眾醉心於高低音的錯落之間。
 
  接著登場的《A大調小提琴奏鳴曲‧作品100》第二樂章,范德騰則以完美比例的「綜合冰淇淋」形容之。它巧妙地融合慢板及詼諧曲等兩種曲式主題,使得聽眾的感官享受時而內斂,時而富饒趣味。
 
第三首演出曲目《B大調鋼琴三重奏‧作品8》第一樂章為布拉姆斯20歲時所創作的作品,然而今日聽眾所熟知的版本則為他55歲時所編修。其開頭由鋼琴、大提琴、小提琴依序加進,呈現極為靜謐、和平的氣氛。范德騰以日出之意象來描繪這般音符所構築的渲染力,猶如聽眾心上的一抹繽紛。
 
孫樹文表示,講座音樂會的安排可視為人文藝術領域通識課程的延伸,「尤其以聽覺藝術之美學鑑賞而言,現場聆聽更是重要,因為它更精準地傳遞感官訊息。」
 
講座音樂會的下半場,《D小調小提琴奏鳴曲‧作品108》第一樂章迅速使聽眾置身於迷霧之中,其間錯置的跳點及重音營造出如打嗝聲的俏皮效果;如此魔幻的聽覺饗宴在隨後演出的《F大調大提琴奏鳴曲‧作品99》第三樂章便嘎然而止,取而代之的是大提琴極具節奏性的打擊樂器擬聲效果,同時令人不禁聯想在週末的早晨自然醒來的慵懶。
 
擔綱壓軸角色的《G小調鋼琴四重奏‧作品25》第四樂章,散發出神秘的吉普賽風情,同時體現匈牙利民族熱情豪邁、激昂不矯揉造作的精神。此外,多種弦樂器的靈活運用,也使得整體曲風略帶即興、歡愉,展現對於輔大創校90週年的慶賀之喜,以及邁向百年之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