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仁大學UMAP進軍北京APAIE拓展海外遊學市場

2015-03-26 • 學習資源

輔仁大學UMAP進軍北京APAIE拓展海外遊學市場

【輔大國際及兩岸教育處UMAP新聞稿】由教育部委託輔仁大學辦理亞太大學交流會(University Mobility in Asia and the Pacific, UMAP)國際秘書處暨臺灣國家秘書處主辦之「亞太大學交流會(UMAP)」,歷年參加海外亞太教育者年會(以下簡稱APAIE),績效卓越,2013年至香港APAIE,成功促成韓國加入亞太大學交流會,促使學生有更多的交換國家選擇及更多邊多國的學術交流;2014年至韓國首爾APAIE,成功維繫與既有會員國之關係與學術交流,今年參加北京場更是屢次創新成果豐碩。

輔大學術副校長周善行表示,我國自西元1993年起,以Taiwan名義加入UMAP,成為創始會員國。二十年來我國一直以「臺灣」之會員名稱活躍於該組織中,自承接UMAP國際秘書處工作後,除持續辦理每年兩次的理事會議,增加會員國學術交流、辦理多邊交換學生計畫、學生轉換機制推廣等既定任務之外,在國際秘書處任內,持續推動創舉,於參加歷年APAIE時間,利用參展擺設攤,替台灣高等教育曝光能見度,輔大承接此教育部委外計畫進入第五年 ,今年利用此行,積極介紹UMAP之亞太地區會員校與台灣校間更直接面對面之接觸,特於北京知名餐廳白家大院,宴請各國代表,以特殊中華文化歌謠菜色,加添此行學術與文化交流之涵養。

國際及兩岸教育處侯永琪國際長更進一步的表示,北京近年來為亞太地區甚至歐美地區重要的海外遊學市場,因此本校特以UMAP國際秘書處名義參展,並號召其他台灣大專校院:國立暨南大學、國立交通大學、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國立東華大學、國立台中教育大學、亞洲大學、文藻外語大學、東吳大學、高雄醫學大學、輔仁大學、實踐大學、文化大學等12校聯合參展。

此行最大之創舉為以輔大國際秘書處名義,率領其他台灣11校,利用APAIE展覽時間空檔,直接至北京大學校區作學術交流,透過原本輔大與北京大學締結姊妹校之長久合作關係,讓其他台灣未與北京大學簽署姊妹校之大專校院,作第一次面對面的實際交流,且更積極地展開台灣各校接軌北京龐大海外遊學市場、簽屬姊妹校及後續學術研討交流機會之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