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春天百花爭艷 搖身變成新莊後花園

2015-03-27 • 學生生活

輔大春天百花爭艷 搖身變成新莊後花園

度過了無生氣的嚴冬,當杜花在枝頭綻放,便宣告輔大的春天降臨了。踏進輔大的校門口,馬上就可以看到杜鵑花相迎,從野聲樓外的花圃,一路延伸到文園餐廳前面,長達約六百公尺的路程,奼紫嫣紅沒有消停。輔大樹種繁多、環境優美,平常就是附近居民散步的好去處,在百花齊放的春天,輔大更搖身一變,成為了新莊人最愛去踏青的美麗花園之一。

杜鵑花之所以迷人,除了它的形狀俏麗外,他的顏色更是吸引同學駐足的一大因素。白色、淡粉色、桃紅色、紅色一系列暖色系的杜鵑花,除了賞心悅目,也為輔大的春天增加了許多幸福的氛圍。杜鵑花的生命力很強,既耐乾旱又能抵抗潮溼,無論是大太陽或樹蔭下它都能適應。它長滿了絨毛的葉片,既能調節水分,又能吸住灰塵,可以發揮清淨空氣的功能。所以賞花之餘,還可以呼吸到最新鮮的空氣,可說是一舉兩得!

除了校園主幹道上的杜鵑花,其實輔大的很多角落,都有美麗的花朵綻放。教育學院院花「含笑」,即是春天開花,綻開時花瓣微微張開,有如含羞帶怯的少女,故得名;除含笑花之外,右側花圃中還種植大大小小的洋紅風鈴木。還有文學院後方的小花叢,也開滿了大紅色的朱槿,熱情洋溢。中文系學生陳玉笈說:「平時我熱愛攝影,所以覺得身在輔大非常幸運,隨處都是可以拍攝的美景。」

濟時樓是輔大空間最大的圖書館,書讀累了,一走到戶外就可以看到一整排的木棉花,橘得耀眼,五片花瓣綻放如溫暖的小太陽。由於木棉花開花時間比它的葉子來得早,所以筆直的樹上只會有明亮的橘色,不會有葉子遮住它的風采;有色彩斑斕的花朵,就免不了「招蜂引蝶」。近日輔大的草皮上,許多不知名的野花也都搶在春天開花,蝴蝶大量的聚集在校園內,翩翩起舞,蜜蜂更是辛勤採蜜,校園裡儼然成為了生態豐富的植物園。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做春泥更護花」,春天細雨綿綿,很容易把脆弱的花朵打落。杜鵑花和木棉花的花季是在3~4月,其他許多種類的花卉只在春天綻放。所以民眾如果欲前往輔大賞花,記得把握春光,以免掃興。【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顏羽函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