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自遺忘中覺醒 輔大與聖賀德佳本草學院主辦研習會

2015-03-30 • 輔仁教育

自遺忘中覺醒 輔大與聖賀德佳本草學院主辦研習會

圖/輔大使命副校長聶達安代表致詞(曾若琦攝影)

輔仁大學與聖賀德佳本草學院主辦的臺灣區第一屆聖賀德佳研習會「歸─自遺忘中覺醒」,三月二十八日在輔大濟時樓國際會議廳舉行。一百多位來自各地的神職人員、教友、師生、醫療人員和社會人士,一起探索聖賀德佳的生命故事、音樂、自然醫學與靈修對現在生活的啟迪。

聖賀德佳(Hi ldegard von Bingen)被譽為十二世紀的「萊茵女先知」,是集合神學、醫療、音樂、詩人等於一身的全才。輔大使命副校長聶達安神父說,我們相隔千年後與這位修女相會,是神奇的。我們從她學到二種精神。一是博愛精神,走出去關切外在的世界。一是跨領域學習,這一點在現代分工精細的社會特別重要。

研習會邀請聖嘉祿兄弟會神父、輔大義大利文系老師柯士達、安吉恩、孔天予,從古老聖本篤傳統當中,藉由探索真理、音樂欣賞,帶領觀眾體會聖賀德佳靈修的智慧。三位神父不是本篤會士,也不是德國人,但因為研究賀德佳,與中世紀的賀德佳「相遇」,「看著同一個地平線,往同一個比我們大的目標走」。他們說,賀德佳沒有離開,而是留給後人豐富的遺產和責任,「我們可以認識這些歷史旅途的夥伴,產生新的文化和生活方式。」

1040330_god6
柯士達神父(右)闡明古老聖本篤傳統

輔大神學院傳教學教師柯博識神父在研習會中主講聖賀德佳的世界觀,從她的典籍與圖像中,探討天主、宇宙的神視、人的責任等。他說,聖賀德佳提醒我們,要超越西方思想的二元論。對她來說,神、人、生物等都有一個泉源,宇宙萬物如同交響音樂互相合作為光榮天主,我們和宇宙是分不開的。

專長德國文學與心理學的王真心老師分享聖賀德佳的療癒觀與養身香草寶典。王真心表示,中世紀的醫學是一種預防性醫學,與中國人一樣,重視養生,不是生病後尋求修復。聖賀德佳的觀念表現在她的兩部自然醫學著作《疾病的原因與治療》、《醫藥書》。她說,聖賀德佳自然醫學的四大巨柱是回歸天人、人與人等的秩序療法,身與心的治療,美德與齋戒等帶來心與靈的整體治療,以及大自然界受造物的療癒力。她剛翻譯出版的《德國醫生愛用的聖賀德佳香草植物養生寶典》在會場受到歡迎。

1040330_god5
王真心老師分享聖賀德佳的自然醫學(曾若琦攝影)

研習會內涵注重健康,與會人士的午餐、休息時段享用茴香草飲料都是營養學系主任駱菲莉帶領研究生協助調理。王真心老師並安排歐芹心酒與精力餅乾供大家享用。

這項研習會由輔大使命副校長室、臺灣偏鄉教育關懷中心、聖賀德佳本草學院主辦,輔大社會科學院、聖言會、聖嘉祿兄弟會協辦。籌備人臺灣偏鄉教育關懷中心主任呂慈涵說,這是第一次將聖賀德佳的理念帶進華人地區。研習會從宗教傳統和世界觀出發,再進入聖賀德佳的自然醫學領域。她說,相遇一定是有目的的,正可以為籌建中的輔大附設醫院走出特色,為醫療人員帶來更多人文與自然的醫療觀念。

1040330_god4
與會人士觀賞聖賀德佳相關理念與圖案(何維嘉攝影)

1040330_god3
研習會會場布置香草植物(何維嘉攝影)

1040330_god2

與會人士享用營養系調理的茴香草湯(曾若琦攝影)
 

1040330_god
與會人士享用健康餐點(曾若琦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