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社科國際夥伴學習推展中心赴菲深耕教學 為貧童盡心力

2015-03-31 • 輔仁教育

社科國際夥伴學習推展中心赴菲深耕教學 為貧童盡心力

圖/Bagong Silang學生與方案同學遊戲時間。(社科學院國際夥伴學習推展中心提供)

輔仁大學社會科學院國際夥伴學習推展中心主辦的2015年菲律賓短期教育方案,於今年2月1日至15日出隊前往菲律賓Navotas市貧民區,參與為期兩週的幼稚園英語教學。團隊共9位成員,由5位輔仁大學及4位廣州中山大學的學生組成。
 
菲律賓短期教育方案,是由國際夥伴學習推展中心發展規劃主任羅四維神父致力推廣。透過兩岸師生攜手合作、發揮所學,輔導當地學童,除了大學生能親身體驗跨文化學習及了解都市貧民的教育狀況外,更引領學生獨立思考,培養自我成長、尊重他人的價值,幫助提升大學生課外學習的廣度與深度,更讓學生與不同文化背景的夥伴合作,進而成為國際觀公民的一份子。
 
自1998年到2008年,起先由羅四維神父與菲律賓當地的非政府組織Pagglay Puso Foundation(簡稱PPF) 負責協調安排,帶領師生赴菲律賓馬尼拉都會區北方的Navotas市貧民區,進行為期10天的生活體驗,希望學生能夠實際面對「貧窮」議題;而2009年至現今,菲律賓教育方案逐漸發展成型,融入教學、輔導的策畫,並以當地四到六歲幼稚園學童為服務對象,進行多元教學、活動。
 
本次教案的指導老師為羅四維神父、帶隊老師為社會系兼任菲律賓籍老師陳輝立,輔大參與成員共五位學生,輔大領隊為秘書周筱娟(社工碩二),成員為郭家琪(社工碩二)、張曼芝(社工四)、溫婷如(社會四)、陳于廷(社會三),以及廣州中山大學4位學生范欣如、孫懿暘、黃丹燕、鄧淑英。團隊出發前,要進行長達三個月的教育訓練,像是了解菲律賓文化、語言,規劃教學、行程等,才能順利與當地PPF成立的幼稚園及中學課後輔導班進行協同教學。溫婷如說:「第一次當老師教學生,分別教了幼稚園與國中,而且還是用英文,對我來說是種挑戰,也是個很棒的學習。」
 
籌備過程中,兩岸學生採用視訊會議來討論、互動,更邀請畢業系友與師生齊聚一堂,分享以往出隊成果、經驗,幫助大家對於教學策畫能駕輕就熟。此次教學設計方面,以課程結合遊戲方式進行,體現寓教於樂,內容豐富多元、創意有趣,像是幼稚園教學包含手工勞作(紙杯娃娃、七彩花)、科學實驗(神奇的靜電、筷子的神力)、團康遊戲(認識你我他、數字遊戲);中學組輔導班,則是採用進階教學,像是團隊合作方法、健康運動飲食、教育知多點等,進一步幫助當地學童能快樂學習。
 
此外,在教學過程中,難免遭遇困難,周筱娟表示,雖然菲律賓官方語言是英語,但是當地學童年紀小,不擅長英語,常使用當地語言(Tagalog)對談,造成語言上的障礙,必須透過當地老師做為橋樑,進行協助、溝通。對此,張曼芝說:「特別喜歡上課和孩子們擠眉弄眼、擊掌,雖然語言不通,但我想肢體語言才是拉近關係的關鍵。」
 
菲律賓之旅圓滿結束,大家都滿載而歸,不只開拓全新視野,也感受到當地孩童的赤子之心,瞭解到珍惜生命的真諦。郭家琪表示,再次很慶幸自己去了菲律賓,「這一趟菲律賓之行,完全的影響了我,給了我動力,讓我想變得更好」。【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吳曉諭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