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追求和平正義 瑞士前總統獲頒輔大名譽博士

2015-04-17 • 輔仁教育

追求和平正義 瑞士前總統獲頒輔大名譽博士

瑞士前聯邦總統Pascal Couchepin (中文譯名:顧胥班)4月14日獲頒輔仁大學「名譽法學博士學位」。瑞士駐台辦事處處長Rolf Frei(傅瑞)、外交部次長史亞平、歐洲司司長張銘忠皆到場見證。顧胥班表示,對於從輔大這樣一所在21世紀連接中國文化與基督教精神的學府得到這個學位,感到相當榮幸,距離他上一次來台灣,已經將近三十年,他很高興有機會再來到台灣,並看到台灣有許多的進步。

「名譽博士學位」象徵本校最高榮譽,因此教廷督導洪山川總主教也親自出席頒授典禮,獻上最高祝福。而在法律學院副院長吳志光宣讀推薦信之後,Pascal Couchepin自輔大校長江漢聲手中接下證書並完成撥穗儀式。

 顧胥班前總統,1942年生,瑞士人,瑞士洛桑大學法律碩士。歷任瑞士聯邦經濟部長、內政部長、副總統以至總統。篤信天主教,於2011年任教宗瑞士衛隊之友基金會董事長。顧胥班善用其法學長才,追求正義、發揚人道精神。他長期關注亞太地區和平發展,對我國極為友好,於敦睦兩國邦誼,居功厥偉。卸任後仍積極致力於慈善、教育、文化與宗教等公益活動。其卓越成就與無私奉獻,實與我天主教博愛濟世之精神深相契合。經輔仁大學名譽博士學位審查委員會通過,特鄭重推薦授予名譽法學博士學位。

外交部次長史亞平說,顧胥班在演講裡,以台灣參加上海世博的台灣館談起,代表他對台灣了解深入。她說,台灣與瑞士之間有許多的交流,包括經貿、科技、文化、教育,顧胥班過去在他任上,對於提升台灣與瑞士雙邊實質的關係有很多的貢獻,而透過他此次的來訪,能讓雙邊的實質交流有所提升。

輔大校長江漢聲說,顧胥班對和平的信念與堅持,並關切亞太地區的均衡發展,推動台灣與瑞士之間的交流互動不遺餘力,是長期對台灣友好的重要助力;顧胥班和江漢聲都同時提到了台灣與瑞士的共同之處。江漢聲說,瑞士和台灣都是小而美的國家,人民富足而崇尚自由民主,這些相似的環境背景與理想目標,應該要攜手合作,共創未來。

 顧胥班前總統認為台灣與他的祖國——瑞士,存在著共同點。都兼有較高的經濟和社會發展水準、強大的中產階級和在國際舞臺上的相對低調。國家政治層面,瑞士與歐盟享有許多共同目標,包括植根於基督教傳統的共同信念;然而,作為一個文化多元的國家,瑞士無法掩飾對於受歐盟支配的擔憂。這樣的擔憂源自公眾的信念,即與歐盟匆忙達成協議將損害瑞士的特性。他在演講中提到了發生在香港的「佔中」行動,顧胥班說,在帝國形式的絕對權威與民主驅動的社會之間,在發生衝突的情況下,經過艱難的政治鬥爭的妥協路線,人們應該可以找到真正解決問題的辦法。

篤信天主教的顧胥班認為天主教理念堅持人性與人格尊嚴對於民主社會至關重要,因此,必須尊重每一個人的尊嚴,尤其是那些弱勢和被邊緣化人群的尊嚴。他說,台灣關懷弱勢族群的胸襟,可以從上海世博會的台灣展館入口處放置的巨大照片上看出,照片上身有殘疾的人們歡迎觀眾的到來,極具有感染力。【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張俐禎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