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響應地球日 輔大織品系師生設計環保時尚紙禮服

2015-04-20 • 學生生活

響應地球日 輔大織品系師生設計環保時尚紙禮服

為響應即將到來的地球日(4月22日),輔仁大學織品服裝系和舒潔跨界合作,織品服裝系師生利用舒潔家庭用紙,短短三週內打造三套環保手工「紙禮服」,於4月15日「2015舒潔好森活通路活動暨校園護林教育推廣計畫啟動記者會」上發表,並由藝人Janet謝怡芬帶領輔大學生進行展演秀。
 
舒潔與新北市教育局、中華民國環境教育學會共同啟動「2015好森活校園護林教育推廣計畫」,預計前往新北市20所國小進行森林保育課程,而為了展現推廣的決心,便與輔大織品系師生合作,希望能藉產學合作的美意,傳達其「向森林致敬」的理念。
 
此次合作不但推廣環保、響應地球日,同時也能呈現輔大織品系的特色,織品系副教授吳繼仁表示,自己本身很認同舒潔對於森林保育的理念,因此義不容辭答應這次合作。他認為,活動將服裝及環保結合,具有教育意義,一方面表達輔大對『地球永續經營』理念的支持,一方面也能將環保的觀念推廣至校內。
 
服裝設計由織品系研究所及大學部學生一同設計,負責人助理教授李玉蓮說:「由於需要三套服裝,加上時間只有三週,學生只能不眠不休的設計、修改衣服,但也因此最後成果相當好」。此次衣服設計主題為「永續森林」,意在向大地之母─森林致敬。李玉蓮表示,設計理念以「森林的樣貌、流動,生命力的生長與意象」等元素為主,圍繞著「環保、森林」兩大概念,並藉由模特兒的穿搭,塑造森之精靈的形象。
 
三套紙禮服皆由學生親手設計製作,不但環保,也兼具美感與專業。設計學生莊雅姿認為,衛生紙在料質上較脆弱,為了衣服質感,皆需採用手縫的方式,是較為繁雜的地方。設計學生鄭楚玉說:「第一次運用衛生紙作為素材,為了能呈現蓬鬆的感覺,做過許多實驗,雖然辛苦,但成果相當不錯。」
 
織品系多數時候皆於校內舉辦服裝發表會,對外發表較少,能夠在記者會上公開發表自己的成果,三位設計師也都顯得相當開心,設計學生王姿敏說:「以前沒在這麼大的場合發表過,這次是第一次和業界合作,並於記者會上發表作品,是相當難得的經驗」。【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李允誠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