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名鋼琴家許郁瑛蒞臨輔大《週四爵士夜》持續發酵

2015-04-24 • 學習資源

名鋼琴家許郁瑛蒞臨輔大《週四爵士夜》持續發酵

圖/輔大藝文中心特邀國內知名爵士鋼琴家許郁瑛主講《爵士鋼琴慢慢談》,引領聽眾重回搖擺的黃金年代。(圖右1起為輔大藝文中心專案經理李康榮、低音提琴演奏家徐梵,以及爵士鋼琴家許郁瑛。)

輔仁大學藝文中心3月26日舉辦《週四爵士夜》第三場次,特邀國內知名爵士鋼琴家許郁瑛主講《爵士鋼琴慢慢談》,簡介爵士樂的源起以及隨著歷史進程的風格演變。同時,許郁瑛經由與低音提琴演奏家徐梵合奏多首經典曲目,引領聽眾回溯搖擺的黃金年代。
 
《週四爵士夜》為「九十飛揚‧百年輔仁校慶系列活動」,試圖透過每週與不同領域的爵士專家交流,提升輔大師生以及新北市住民對於藝文活動的參與。前兩個場次分別邀請台北愛樂電台節目主持人沈鴻元以及小號演奏家魏廣?,以電影與銅管樂手的視角描摹爵士樂。然而,許郁瑛則利用鋼琴流洩的音符拼貼此樂種的多元樣貌。
 
講座音樂會最初,許郁瑛即以《Softly, as in a Morning Sunrise》抓住聽眾的耳朵,其在琴鍵上快速彈跳的手指如振翅的蝴蝶,時而與低音提琴交錯主伴奏,形同樂器間的呢喃。許郁瑛說,爵士的演奏不需仰賴樂譜,亦即宗旨不在反映作曲家的意志,而是提供樂手更多即興發揮的空間。
 
從出現於19世紀末的散拍爵士(Ragtime)開始談起,許郁瑛表示它是爵士鋼琴最早的雛形,最大的特色在於左手彈奏根音以及和絃、右手處理切分音符。散拍爵士進而促成跨步鋼琴(Stride Piano)的誕生,為左手在琴鍵上大幅度掠過、強調節奏變化的演奏技巧,加上右手即興的流暢旋律,整體手法更顯圓融、活脫。
 
許郁瑛持續地帶領聽眾循著時光走廊認識爵士樂,不論是1920年代誕生於芝加哥的節奏藍調Boogie Woogie,或者始於1930年代的大樂隊(Big Band),「他們都建立在古典樂的和聲基礎,同時反映美國不同時期的社經文化。」許郁瑛接連演奏多首爵士經典曲目,如《Take the A Train》、《Autumn Leaves》等,使得聽眾一下子隨著輕快的旋律享受紐約地鐵的速度感,剎那間又墜入秋天感懷逝去摯愛的陰鬱。
 
輔大藝文中心專案經理李康榮說,許郁瑛由音樂風格的演進作為漫談主軸,並輔以影片播放、現場演奏,讓與會者能夠更深入爵士樂的內涵。同時,對於聽眾而言,無論是純粹的欣賞者或者音樂玩家,此講座音樂會都能達到培養美學鑑賞能力,以及推廣公眾貼近藝術等效果。【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李奕霆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