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28日輔醫健康市集 裴馰醫生談健康概念

2015-04-27 • 健康醫療

28日輔醫健康市集 裴馰醫生談健康概念

 

4月28日上午9時至中午12時,輔大國璽樓一樓將舉行「輔醫健康市集」,主題為「健康吃!挽救三高族」。活動當天分成三大主題,分別為健康講座、健康市集、健康篩檢。醫學院副院長裴馰將就如何健康正確地預防三高發表演講。同時,參與者可在一樓大廳逛健康市集、進行健康篩檢。

這次健康檢查邀請校內教職員工、校外里民以及新莊、泰山區區長、里長等地方首長,關心飲食及生活習慣引起的三高議題。裴馰提到,和其他國家相比,台灣民眾對缺乏對健康的概念,對用藥有錯誤的認知。有人認為,吃藥會越吃越停不下來,或是吃西藥傷身。但如果吃西藥傷身,那麼歐美國家的病人都會因吃西藥而用壞身體。然而事實上,台灣人的洗腎率是世界排名第一。而這些,都是由錯誤觀念導致的。

許多台灣女性認為肥胖可以藉由少吃不多動,只要吃減肥藥就可以減肥。裴馰說,這些減肥藥的廣告,就是在傳達錯誤的健康概念。三高問題突出,主要是因為人們壽命增長、飲食變好,加上政府機構沒有推廣少糖的重要性,以致於問題越來越嚴重。裴馰表示「唯有打破這些落後其他國家五十年的觀念,才能做到預防治療的效果。希望民眾先擁有正確、先進的健康觀念,等有了概念後,才能預防治療。」

為呼應『挽救三高族』健康講座,健康篩檢提供了三高相關檢測,包含腰圍、血壓、血糖、膽固醇檢測,除此之外營養科學系還加碼提供體組成檢測儀及營養師諮詢等,讓三高檢測更加完善,參與民眾記得要空腹受檢並攜帶健保卡,受檢完畢後可獲得健康市集兌換券。

配合5月2日全大運在輔大開幕,學校將於賽事首日舉辦聯合輔醫健康市集、小農市集、輔大特色市集的活力市集,帶起健康、運動的風氣。【輔大新聞網記者陳苡佳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