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爵士女伶林孟慧現身輔大 驚艷《週四爵士夜》

2015-04-27 • 學習資源

爵士女伶林孟慧現身輔大 驚艷《週四爵士夜》

圖/《週四爵士夜》第四場次以人聲為主軸,由爵士女伶林孟慧與爵士吉他演奏家李世鈞演繹多首膾炙人口的經典曲目。

開學至今,輔仁大學藝文中心所規劃的《週四爵士夜》已逐漸在校園培養出一群爵士愛好者,在度過小週末後,享受放鬆且搖擺的一晚。樂團「Lemon Whirl」主唱林孟慧4月9日帶來《爵士好聲音:爵士音樂中的歌手與唱腔介紹》講座,從歌手的視角為聽眾呈現爵士的百年經典群像。
 
《週四爵士夜》為「九十飛揚‧百年輔仁」校慶系列活動,第四場次首度以人聲為主軸,旋律之外多了文字詮釋與歌手情感,填滿樂曲的留白。輔大藝文中心專案經理李康榮說,許多樂器其實都在臨摹人類的聲線,足見人聲的表達仍有其不可取代性。
 
講座音樂會開頭,林孟慧即以鋼琴自彈自唱《The Nearness of You》、《I Can’t Give You Anything But Love》等經典曲目,加上爵士吉他演奏家李世鈞的伴奏與即興,不斷地朝樂曲中的字裡行間挖掘,使聽眾沉浸在她所營造的獨特氛圍。
 
林孟慧揮別傳統以年份來介紹爵士歌手的方式,改用主題切入,如擬聲唱腔(Scat)。舉爵士女伶艾拉‧費茲潔拉(Ella Fitzgerald)為例,彷彿永遠有層出不窮的語句在音階中跳躍,此種詮釋手法也影響了日後所誕生的靈魂樂及節奏藍調。另外,歌手比莉‧哈樂黛(Billie Holiday)則是認真地對待樂曲中的每個字句,連枝微末節都小心翼翼,開創了個性化且親暱的演唱風格。
 
除了帶來經典的器樂曲改編《Four》、披頭四(The Beatles)改編《Can’t Buy Me Love》外,林孟慧更即興地以《I Wish You Love》這首原是慢板、哼唱的曲子搭配多種風格唱腔,展現中板、快板、巴薩諾瓦(Bossa Nova)、森巴、圓舞曲、放克(Funk)等音樂類型,使得聽眾能夠迅速地掌握其中異同。
 
輔大藝文中心主任孫樹文說,人聲的展演能夠將爵士的變化作更多的說明,且林孟慧同時導入經典爵士樂手的生命歷程,使得整場講座音樂會能有更多層次的表達與詮釋。
 
最後,林孟慧以膾炙人口的中文流行曲目改編作結,如蕭敬騰的《王妃》、王菲的《我願意》等,並邀請現場聽眾一同參與演唱。透過巴薩諾瓦慵懶、簡潔輕快的唱腔,這一夜爵士將所有人都聚攏在一起。【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李奕霆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