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文創學程第二屆畢展 「移動職人」 重拾聲音中的記憶

2015-05-05 • 學生生活

文創學程第二屆畢展 「移動職人」 重拾聲音中的記憶

輔仁大學第二屆藝術與文化創意學程畢展將於5月16日至5月24日於剝皮寮歷史街區展出。其中一組學生以「移動職人」畢展專題,介紹大家熟悉穿梭在台灣街坊巷尾的移動攤販,以熟悉的叫賣聲喚起台灣人民的回憶,介紹老聲音背後的故事。
 
「移動職人」,即是穿梭在大街小巷的移動攤販,對象必須是移動攤販的性質以及具備特有的聲音,包含廣播叫賣聲或製作食物所發出的聲響,以達到「聽其聲,便知其所售之物」的含義。其中一大特色為有聲書的製作,將移動職人的叫賣聲融入卡片中,希望透過卡片讓不論身在異鄉的遊子、外國遊客都能夠身歷其境,感受到台灣的在地文化。
 
學生將隱藏在移動職人背後的小故事,製作英日文移動職人的簡介,希望讓更多人看見台灣的移動職人文化。此外,也以手繪作品記錄移動職人的身影、販賣的商品、使用的工具、個人配備,以圖像化的方式喚起民眾對於叫賣聲與這些文化的回憶。攝影集則是收錄於大台北地區的移動職人身影,將街頭目擊到的流動攤販收藏在攝影集之中,保存屬於大家的移動職人回憶。
 
移動職人專題同學也曾受邀至議員何志偉寶島新聲電台《禮拜聽趣味》的廣播節目對談,與聽眾分享職人背後的小故事,探討流動攤販的背後延伸許多需要改善的社會問題,以及文化特質。林韋萱說,當天在錄製節目時非常輕鬆,不像死板板的讀稿,而是自然的與議員聊天,也透過此管道分享專題的內容,讓更多人了解台灣的文化。
 
「對聲音的回憶是大家都有的。」林韋萱說,平時穿梭在街頭巷尾的移動攤販所發出的聲音是大家都非常熟悉的,但或許在幾年過後,這些聲音有可能就會消失,希望能夠藉由此專題喚醒人民的記憶以及保留台灣這項特有的文化。
 
第二屆藝術與文化創意學程畢展以「島民須知」為題,探討台灣相關議題,分為八組不同的小組製作專題並展出,重拾人們對於台灣文化的記憶。而「移動職人」便是其中一組特色專題。【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楊雅筑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