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台灣鼓王黃瑞豐 壓軸獻演輔大《週四爵士夜》

2015-05-06 • 學習資源

台灣鼓王黃瑞豐 壓軸獻演輔大《週四爵士夜》

圖/輔大藝文中心特邀享有「台灣鼓王」美譽的演奏家黃瑞豐,為即將到來的90週年校慶獻演爵士三重奏。(圖右起為爵士鼓手黃瑞豐、爵士女伶劉俐、低音提琴家徐崇育、薩克斯風手林映辰、黃培彥,以及鋼琴家許郁瑛。)

為即將到來的輔大90週年校慶暖身,藝文中心於本學期精心規劃《週四爵士夜》系列活動,並在4月23日的最終場次,特邀享有「台灣鼓王」美譽的演奏家黃瑞豐壓軸獻演爵士三重奏,傳遞圓滿的生日祝福。
 
《週四爵士夜》為「九十飛揚‧百年輔仁校慶系列活動」,每週藉由邀請不同領域的爵士專家蒞臨,例如樂評、小號手、爵士女伶、鋼琴演奏家等,為校園樹立嶄新的藝術風貌。校長江漢聲讚譽藝文中心對於活動的用心安排,「為輔大提供跨領域的藝術饗宴。」
 
活動當天,黃瑞豐不僅領軍新生代創作型爵士樂手,如鋼琴家許郁瑛、低音提琴家徐崇育等,以三重奏的型式演繹多首自創曲,同時也藉由與爵士女伶劉俐以及薩克斯風手林映辰、黃培彥等的合作,輔以不同元素的聲線呈現諸多爵士經典曲目,替演出增添更豐厚的層次。藝文中心主任孫樹文為年輕樂手們的專業以及敬業態度感到驚艷,同時感佩黃瑞豐提攜青年學子的用心。
 
音樂會以徐崇育的創作曲《After Sunshine》揭開序幕,由爵士鼓、鋼琴與低音提琴之間以旋律對話、音符拋接等互動方式,展現爵士樂中「即興」的演奏精神。黃瑞豐特地向觀眾展示他手中極簡的樂譜,解釋演奏爵士樂並非照本宣科,需仰賴樂手們的創意來填補,「沒有即興就沒有爵士。」
 
緊接著登場的創作曲《Mostro’s Kiss》,靈感來自許郁瑛的一次歐洲紀行。許郁瑛說,Mostro是一隻她的友人在義大利家中所豢養的貓,一天牠突然衝上沙發給了她一個吻,此曲便因此誕生。本樂章通篇輕快而流暢,呈現如愛情降臨般的歡愉,亦模擬小貓在琴鍵上躡足之從容。然而,其結尾又彷彿貓足誤觸琴鍵嘎然而止,張力十足。
 
徐崇育的自創曲《Slugs》則取名自紐約的一間老牌爵士酒吧,展現6、70年代的新興樂手如何欲求表達自我的聲音。徐崇育表示,每個音樂家都夢想能夠誠實地做自己,如同他自己所投射在此曲的情感。換句話說,《Slugs》即可被視為他的自我審視之作。
 
黃瑞豐指出,爵士的演奏注重細節,因此每個演奏家的感受和呈現也不同。他更進一步形容,演繹爵士就像「汪洋中泅泳的泳者」,儘管姿勢各異,卻都竭盡所能地探索其中奧義。孫樹文舉例,聽眾清楚地感染黃瑞豐的打擊樂中滿溢的創造力與氣氛,並隨著他的情緒時而沉靜,時而激昂。
 
音樂會最終,由全體樂手演繹美國知名爵士鋼琴家巴比‧楚普(Bobby Troup)所作之雋永名曲《Route 66》,並獻上安可曲《A Night in Tunisia》。開頭即以流瀉的鋼琴旋律引領聽眾進入節奏藍調的世界,隨即出現的是爵士鼓與低音提琴的呢喃,構築搖擺性十足的音樂基底,而後加入極具風韻的人聲與薩克斯風,形成繽紛、厚實的聽覺享受。黃瑞豐甚至即興演出一段爵士鼓獨奏,再由其餘樂手銜接回主旋律,使得呈現出的整體尤其震撼人心,猶如受微雨的夜晚所隔絕的滿室喧囂,形成所有焦點的集合。【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李奕霆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