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歡迎各類人才匯聚 樂見運動與醫療結合

2015-05-13 • 學習資源

輔大歡迎各類人才匯聚 樂見運動與醫療結合

今年的大學入學繁星計畫及個人申請名單初放榜,輔大兩項皆榜上有名。巧合的是,輔大體育系運動健康管理組以「招收30人、湧入1,610人報名」之勢,成為私立大學報名最多的熱門校系,因為競爭激烈,錄取門檻來到史無前例的64級分;巧合的是,本校醫學系在今年的繁星計畫中,錄取學生的學測級分也落在64級。然而,這是國內醫學繁星錄取的最低級分。
 
對於輔大體育系運動健康管理組能有這樣的成績,除了現今的產業、就業發展趨勢所致,更是系上師生、校友的共同努力,輔大感到與有榮焉。但我們也知道,更多人關切的是「體育系」與「醫學系」以相同級分招收學生。在現今的社會觀感中,這是多麼不可思議的事啊!許多人更質疑輔大醫學系以這樣的級分數錄取學生,是不是代表自身競爭力的不足;事實上,輔大身為新北市唯一的綜合大學,各個院系皆有獨特而傑出的發展,64級分,可以出現在輔大任何科系。多元入學、多元發展,更能呈現輔仁大學追求全人教育、兼注通才與專才養成的辦學理念。輔大注重的是全方位的發展,尤其致力人文精神的培養,期使學生在就業之餘,能有高尚的情操與豐富的人生,專業知識與健全人格都不可或缺。
 
教育部推動「繁星計畫」,意在讓那些有潛力、有資質,卻本身經濟、教育環境較不佳的高中學生,有更多機會上好大學,故採各高中「推薦保送」方式辦理單獨招生,給予城鄉高中學生平等機會進入大學就讀。透過繁星計畫,學生不因一次的考試失利或外在因素,而失去就讀理想校系的機會,透過多元入學管道,讓擁有不同長才、特質的學生,更有機會被看見。這也是輔大所樂見。
 
輔大正在建設自己的醫院,強調的是「以人為本」、充滿「關懷與愛」的天主教醫院,而輔大要培育的醫療人才,也必須有這樣的特質。未來的醫院功能不只是治病,同時也是「促進健康」的地方。輔大培養優秀的醫療人才,更有許多傑出的運動健康管理人才,輔大附設醫院有許多良好條件創造獨有的特色。我們鼓勵各類人才的結合、致力不同領域的專業交流。
 
輔大醫學院院長林肇堂強調,輔大醫學系在教育部未提供學測成績的前提下,經過非常審慎、客觀的多重面試過程,遴選出符合輔大特質的學生,是經過最專業、嚴格的判斷。即使成績或是環境起跑點不如他校或系上其他同儕,經過輔大醫學系七年在醫學專業、醫學倫理等各方面的用心栽培,以及優秀教師的細心輔導,相信他們未來會是醫學界裡的支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