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海地首位樞機獲頒輔大名譽博士 深化兩地交流

2015-05-26 • 輔仁教育

海地首位樞機獲頒輔大名譽博士 深化兩地交流

圖/朗格羅樞機主教特別從海地帶來聖母像畫作致贈給輔大,代表未來的友好關係。

輔大在5月19日頒發「名譽宗教學博士學位」給首位海地籍樞機主教朗格羅(Chibly Cardinal Langlois),並與海地聖母大學簽署合作備忘錄。
 
 朗格羅是海地共和國首位樞機主教,也是現今樞機院中最年輕的成員。輔大董事長劉振忠總主教說,教宗在2014年1月12日海地大地震四週年的紀念日上選朗格羅為樞機主教,可以看出教宗對他落實天主慈悲心腸的肯定與期待,也表彰普世教會對海地的重視與肯定。
 
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司司長,同時也是輔大校友陳新東表示,輔大副校長周善行去年拜訪海地時,提到輔大與海地聖母大學之間能做學術與宗教的合作交流,朗格羅樞機與海地聖母大學總校長皮耶這次的到訪,見證了兩校之間的合作,他身為輔大的校友感到很榮幸。
 
輔大校長江漢聲表示,輔大是天主教大學,身負著與世界各地同質性大學合作交流的使命。海地八成五以上的人口是天主教徒,不僅與輔大具有共同的價值觀,而海地與中華民國也有堅固的友誼,即使搭乘長達二十四小時的飛機才能來到台灣,但海地也表明十分樂意前來交流。江漢聲說,海地大地震以後,有許多的建設都在慢慢復甦中,將來輔大的醫療服務團,可以到海地幫助他們加快重建的腳步,而兩校的學生也可以彼此交換學習。
 
朗格羅說,在授頒輔大「名譽宗教學博士學位」後,輔大即成為他的母校,他在演講中,分享了他的幾項觀點,包括人性發展、友愛互助,以及永續發展。他舉台灣在海地的行動,即可視為在協助人性的發展。他說,他在教區遇到了為雙方合作計畫盡心盡力的台灣志工,從此他看到了他們為重建人性尊嚴所付出的努力。
 
在友愛互助方面,他提到教宗方濟各在世界和平日發布的訊息:「不在是奴隸,而是弟兄姊妹。」他說,在一個和平的世界當中,不論種族、國籍,大家互為弟兄姊妹,同屬一個大家庭,就像中華民國和海地共和國長久的合作關係;        在永續發展的方面,他說,兩校與兩國之間合作關係的建立,將引領我們進入永續發展,一起為社會融合、經濟和環境穩固的發展,奠下厚實的基礎,使人在身體、智能、感情或精神等各方面,獲得完整的發展與益處。【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張俐禎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