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影傳系十七屆畢展 「一起」寫「Each」的故事

2015-06-03 • 學生生活

影傳系十七屆畢展 「一起」寫「Each」的故事

圖/畢展成員大合照 (輔大影傳第17屆畢展提供)

影傳系第十七屆畢展「一起 × Each」,於五月二十九日至五月三十一日在松山菸廠四號倉庫舉辦為期三天的展覽,作品分為電製組、多媒體組和製品組等共二十一部作品展出。

這次畢展「一起 × Each」名稱靈感來源取自兩個發音相向,概念卻相反的組合,隱含著這次的畢業製作,除了需要每個個體參與之外,也是大家一起奮鬥的完成品,同時也是「一七」屆畢展的諧音。這次畢展的代表物蒲公英,則是將每位同學比擬為種子,所凝聚在一起的象徵,並期望將四年所學,集結各種作品類型,散播熱情與信念。

有別以往,被選為這次影展的開幕影片《惡瞳The eye》,是系上第一部由學生製作的恐怖片,由Call Me, Jenny點名叫我工作室的學生所拍攝製作。劇組成員陳尉儀(影傳四)、崔勵進(影傳四)表示,從前置規劃到拍攝剪輯,幾乎將大四一整年都投注於這件作品,而有別於學生製片多走親情或溫馨風格,挑戰恐怖片是全新的嘗試,不只突破了自我,也突破了系上的傳統。他們也提到,希望能夠透過影片中昏暗場景的意象,將生活中無法預料的恐懼深植人心,引起觀眾的共鳴。

而由一米六1.6M工作室所製作的《Wanted》,則以罕見的偵探動畫風格驚艷全場。提及創作的動機以及想傳達的理念,導演張喬婷(影傳四)表示,有感於物質欲望、官商勾結等利益為重的想法已深植人心,希望能透過影像讓大家明白回歸本質的重要性,只需要一點點快樂就能夠滿足的初衷。提及為何選擇用動畫代替鏡頭拍攝,她表示,因為有許多特效難以用鏡頭所展現,期待透過動畫效果使觀眾更深刻感受。

《我們之間Distance》,描寫了首屆赴台就讀大學的陸生們,在台灣就學過程中的點滴心情,編導張欣瀾(影傳四)說:「無論是台生或陸生,身上所被貼上的標籤都成為了將距離拉遠的刻板印象。」她也表示,有交流才會有了解,希望能夠透過這支影片,讓大家看見遭到反對與誤解的痛苦,以及每一份堅持和感動所產生的共鳴。四年匆匆,張欣瀾表示,從未後悔當初來到台灣就讀大學,這一輩子可能只有一次的機會能在新環境尋求突破,不該讓陌生感造成彼此的隔閡。

這次展覽除了獲得許多知名廠商的贊助支持外,也將每位觀眾對於作品的鼓勵,化為一塊錢的愛心捐款,捐給新北市的家扶中心。此外,也在展區入口處設置了歷年系友的畢展回憶光廊,邀請系友們共同回顧憶當年。畢籌組總召張世琦(影傳四)表示,團隊合作或許是這四年來最重要的課程,畢展的每一位成員都是自己的主角,才讓「一起」奮鬥完成的畢展顯得無比榮耀。【輔大新聞網記者吳羿佳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