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103學年度畢業典禮 「蔬果」布置成吸睛交點

2015-06-29 • 學生生活

輔大103學年度畢業典禮 「蔬果」布置成吸睛交點

圖/使命副校長聶達安神父及其他神長為畢業生代表「覆手」祈福。

輔仁大學103學年度畢業典禮6月27日在中美堂舉辦,主題為「以友輔仁 閃耀卓越」。今年的會場布置,精心使用小農蔬果代替傳統花藝,吸引許多學生和家長拍照留念。另外也首次推出「蔬果花束」,給畢業生良心認證、真善美聖、內心有機、生命相依的畢業祝福。


圖/中美堂外小農蔬果布置。

        各院畢業生穿著不同顏色的學士服,跟隨校長江漢聲和校內一級主管的腳步,再次回顧四年來熟悉的校園風景,在沿路師長和觀禮者歡送聲中,依序進入畢業典禮會場。輔仁大學全球校友總會總會長陳立恆(德文系1974年畢)、中華民國輔仁大學校友總會理事長陳致遠(經濟系1985年畢)亦專程回到母校,代表海內外19萬餘名校友,獻上最特別的祝福。

        畢業於輔大德文系,並現任法藍瓷總裁的陳立恆特別和畢業生分享自己當年的小故事,也引用電影《神隱少女》的一句話「假使你的名字被別人拿走了,你就沒有辦法回家了」來勉勵同學,提醒同學「上天做每一個人都很獨特、很唯一,無須崇拜任何人,做自己,你就是super star。」


圖/輔仁大學全球校友總會總會長陳立恆。

        今年畢業屆滿30年的陳致遠說:「做任何事都要從身邊的人和團體開始,希望各位畢業生在出了社會後,能夠思考與周遭人的關係,因為這樣才能得到最後的快樂。」同時,也將南宋理學家朱熹的《觀書有感》送給全體畢業生,希望畢業後,依舊可以衷心學習,永遠保持那顆熱情的心。


圖/中華民國輔仁大學校友總會理事長陳致遠。

        江漢聲將比爾蓋茲的「四不要」改成「四要」送給畢業生,第一個每天要讓周圍的人很開心,第二個每天要交一位新朋友,第三個要日行一善、幫助別人,最後一個是要隨時記得保持微笑。

        接下來,便是典禮的重頭戲,由各系所畢業生代表上台,接受各師長撥穗,校長授予學位證書。全體畢業生並起立向師長及觀禮台上的家長鞠躬行「謝師禮」及「謝恩禮」,以感謝師長的栽培與父母親的養育之恩。

        學校過去一年,得到校友和各方社會賢達的支持和肯定,收到了五千多筆的捐款,也特別藉由畢業典禮的重大場合,由輔大駐校董事柏殿宏神父代表頒發教育部捐資事業獎勵銀質獎,獲獎校友分別為廖裕輝(體育系1973年畢)、曾毓俊(化學系1972年畢)和吳東亮(化學系1972年畢)。輔大感謝他們對母校的慷慨資助,改善校園教學環境,增添新的研究設備,還幫助了許多清寒和優秀的學生。

        身為天主教大學,輔大畢業典禮中另有一項意義深遠的「祈福禮」。由校牧賴効忠神父帶領諸位神長為全體畢業生祝禱祈福。接著進行「派遣禮」,由江漢聲宣讀派遣詞,賴効忠神父點燃象徵生命光芒的蠟燭,交由校內神長為畢業生代表「覆手」,象徵在上主的加持中,派遣畢業生邁向更光明的未來,將生命的光與熱散播給週遭的每一個人。

        為表現輔大多元族群與多元學習特色,輔大特別安排應屆陸生(歷史系 馬瀅)、僑生(哲學系 來自越南的阮文忠)、國際生(金企系 來自多明尼加的波羅)、身障生(社會所 游峻彰)、原民生(西班牙文系 林恩典),代表全體接受派遣,由學務長王英洲和教務長龔尚智為畢業生開啟代表完成學業的大門。


圖/畢業生代表踏出象徵完成學業的大門。

        典禮在全體高唱校歌中禮成,只見中美堂全場彩紙齊飛,歡呼聲此起彼落。

        此次畢業典禮的一大亮點,便是中美堂內外的小農蔬果布置,前一天的半夜三點就開始用蔬果、稻草人、農學市集花布裝飾拱門與會場,祝福畢業同學們:葡萄成熟時,豐收如五穀、新鮮如蔬果、謙虛如稻穗,友芹長韭(芹菜與韭菜),如薑水濤濤(野薑花葉),開啟彩色人生(彩椒),蕃轉未來(蕃茄),夢想包粽(粽葉)。

        值得一提的是,輔大第四屆榮譽學生會也自發性的推出健康無毒的「蔬果花束」,以限量的方式做預購。購買花束的楊純真(兒家碩職畢業生)表示,蔬果花束滿實用的,不像其他的花束,放久了就會凋謝,送給指導教授非常適合,不但環保還可以食用,希望學校可以繼續推廣。【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何佳瑋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