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聖露西亞總理來輔大 鼓勵露國學生學習交流

2015-07-07 • 學習資源

聖露西亞總理來輔大 鼓勵露國學生學習交流

聖露西亞總理安東尼(Kenny Anthony)6月5日到輔大探視聖露西亞臺獎生,並發表了「小型國家在世界體系之未來」的演講。輔大聖露西亞臺獎生賈斯汀(Justin)說,他是第一次親眼見到總理,覺得他很務實、友善,不會表現出高高在上的樣子。
 
由外交部提供獎學金以鼓勵來臺求學的優秀外國學生稱為「臺獎生」,在輔大共有9名聖露西亞臺獎生。輔大語言中心書記吳綺芸說,臺獎生會先到輔大學習一年的華語,之後在依照學生的興趣或需求到其他學校學習不同的專業科系並取得學位。
 
來台九個月的輔大聖露西亞臺獎生馬漢?(Handel)說,剛到台灣遇到了許多文化衝擊,像是他們會認為擁抱是很正常的打招呼方式,相較之下,台灣學生則較為含蓄而難以接受。
 
即使來台的行程十分緊湊,還有十二小時的時差,但安東尼仍舊精神爽朗,對於學生的提問,來者不拒,關愛之情表露於言談之中,受到學生的熱烈歡迎。台北醫學大學聖露西亞臺獎生貝蒂(Bettie)說:「很高興總理帶來了家鄉的近況。」她很認同安東尼演講時提到關於小國面臨的現實情況和所面對種種挑戰的觀點,以及對於國家大方向的政策與計畫。
 
貝蒂表示,因為台灣也是島嶼,不僅資源豐富,也重視人道關懷,聖露西亞可以從台灣學習到很多。她認為台灣擁有良好的地理位置,位於亞洲市場的樞紐;而聖露西亞雖然環繞在美國附近,卻很難打進美國市場,但台灣卻可以從世界的另一端進入美國。美國是強權,相較之下,聖露西亞是劣勢,因為資源的缺乏,更需要尋求其他的優勢,來補足其不足之處。
 
聖露西亞是東加勒比海鄰近大西洋的島國,人口約有十六萬多人,國土面積約為620平方公里。安東尼在2011年再度執政後為第二度來訪,主持聖露西亞駐中華民國大使館成立揭牌儀式及開幕酒會。外交部表示,此為聖露西亞在亞洲地區開設的第一個大使館,凸顯兩國友好情誼,並將深化兩國經貿關係及人民交流。【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張俐禎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