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2015輔大醫學營 六系合辦提升廣度

2015-07-15 • 輔仁教育

2015輔大醫學營 六系合辦提升廣度

輔仁大學醫學營「MED HERO4-最後醫戰」於7月5日至10日舉行,此次營隊打破以往醫學營多為醫學系辦理的傳統,由輔大醫學院醫學系、護理系、臨心系、公衛系、職治系、呼治系六系合辦,藉由各系不同專業,提供參與學員多樣化的課程與活動,體驗不一樣的大學營隊。
 
輔大醫學營今年是第四屆,跨系合作在前幾屆也有嘗試過,總召蔡承訓(醫學二)表示,之前的形式多為由醫學系主辦,搭配他系協辦,今年是真正第一次以院為單位進行六系合辦。相較他校醫學營以醫學系為主,強調營隊課程深度,輔大醫學營則是藉由跨系合辦提升廣度,除了能提供多樣化課程、活動,一方面亦是希望讓對醫學院相關系所有興趣的高中生,能夠在一次營隊中瞭解各系資訊,「只要對第三類組有興趣的學員,都會來參加。」
 
此次醫學營指標課程之一為大體解剖課,大體解剖是醫學院六系的共同必修,這項課程能讓學員直接看到真實人體的內部器官與構造。蔡承訓說:「並不是每個醫學營都會有這項課程,這次輔大醫學營能夠開設此堂課是相當難得。」由於大體解剖是相當重要的一門課,實際到大體解剖課程上,能發現學員個個收起笑容,以尊敬的態度學習、聽講。課程是以人體各個器官做為分組教學,以大體老師為主,模型器官為輔進行,同時搭配講義,學員在聆聽學長姐教授時,亦能藉由筆記的方式紀錄。 
 
跨系合辦由於工作人員來源不一,容易遇到整合的問題,蔡承訓表示,最明顯的便是無法訂定統一開會時間,參與度上也有一定落差。此外,營隊辦理上有許多尚待調整的地方,以課程為例,許多大學營隊皆會邀請系上教授進行演講、課程,輔大醫學營今年多以學長姐自行教授為主。蔡承訓說:「內部也有討論過,未來亦會考慮邀請教授演講。」
 
輔大近年來致力於推廣醫學教育,輔大附設醫院也如火如荼的趕工中,蔡承訓認為,學員藉由參與醫學營,能對輔大醫學院有一份期待,未來或許也能成為輔大醫學院,甚而是附設醫院的一份子。【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李允誠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