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挑戰鐵馬環臺千公里 輔大拜訪騎跡遞關懷

2015-08-04 • 學生生活

挑戰鐵馬環臺千公里 輔大拜訪騎跡遞關懷

暑假期間共35名輔大學生決定要完成一件特別的事──鐵馬環臺。名為「拜訪騎跡」的輔大第六屆鐵馬環臺活動,自104年8月3日至8月12日為期10天,由西向東環臺一圈共約1000公里,使命副校長聶達安神父此次也將全程陪同參與,要以最熱血的心情度過輔大創校90週年的暑假!
 
如同「拜訪騎跡」之名,第六屆鐵馬環台的任務就是騎乘單車,沿途拜訪全台各地的天主堂、校友會、天主教醫院、傑出校友和企業等,大約22個地點,目的是為了讓參與的學生瞭解到各界的社會關懷,進而讓同學明白社會企業的價值,將來能為社會盡一份心力。
 
舉例來說,與往年不同的拜訪地點是台東聖母醫院,他們在自家的社會企業「台東聖母健康農莊」中種植有機農產品,當農產品收成後,將其製作成麵包販賣,並將所賺得的收益挹注到台東聖母醫院作為醫療使用。鐵馬環台隊員藉由騎乘單車,將各單位的關懷與感動帶到各地,就是所謂的「拜訪騎跡」。
 
體育室專任組員鄭翔尹擔任這次的負責人,他提到環臺結合募款活動,募款方式為學生每騎乘1公里,就由各界人士與校友捐助1元,全程有1000公里,等於每位同學1000元善款,所募到的款項將作為輔大附設醫院籌備基金使用。輔大鐵馬環台於每年暑假舉辦,從試辦、與大陸姐妹校交流、為原住民學生、身心障礙學生、績優及清寒運動選手募款,今年,在邁入創校百年的路上,為輔大有史以來最大的工程──輔仁大學附設醫院,尋求各方的支持與贊助。
 
在鐵馬環臺活動開跑前,鄭翔尹以兩次訓練,讓參與學生習慣活動期間每日須騎乘約100公里的挑戰,兩次分別是50與100公里的單車騎乘訓練。鄭翔尹表示,活動期間最困難的挑戰是北宜公路的九彎十八拐,屏東縣壽卡鐵馬驛站的好漢坡也不惶多讓,雖然全程皆有教師、教官、工作人員及醫護人員隨行,學生還是必須具備足夠的體力,才能應付10天的挑戰。
 
林子義(中文三)是參與學員之一,他表示自己的夢想就是希望能夠環臺,正好學校有這次的機會,他便毫不猶豫地報名參加了。企管系今年度的畢業生賴盈臻則說:「因為自己今年畢業了,覺得應該在工作之前做點熱血又有意義的事情,我不希望自己將來後悔。」【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黃于庭報導】
 
更多輔大鐵馬環臺實況,請加入Facebook粉絲團:輔仁大學 - 第六屆鐵馬環台「拜訪騎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