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附設醫院工程立柱典禮 新莊區公所團隊見證

2015-08-10 • 健康醫療

輔大附設醫院工程立柱典禮 新莊區公所團隊見證

輔仁大學附設醫院工程8月10日開始第一根鋼柱吊裝,接下來醫院結構正式露出地面。這是值得紀念的關鍵工程時點,輔大舉辦鋼構立柱祈福典禮,並邀請年初剛上任的新莊區區長李政勳及區公所團隊,見證屬於新北市重大建設推動的盛典。
 
輔大校長江漢聲表示,今天的立柱儀式等於是輔大醫院的「期中考」,目前進度已經超前200天,立柱以後,以後大家就可以真正看到醫院在地面的工程,希望輔大醫院很快就能變成新莊區的重要醫院。附設醫院籌備處主任陳俊賢說,這幾天蘇迪勒颱風來襲,醫院的工地狀況良好。接下來可以每一個月就完成一層的進度,希望附設醫院能完成推動健康的使命,提供市民醫學中心的服務。
 
新莊區區長李政勳率副區長任儒強、民政課長林育湄、人文課長謝玉里、社會課長蔡玫娟等到場。李政勳說:「輔大是新莊的驕傲。雖然現在輔大醫院正在興建,但輔大已經默默關心市民的健康而舉辦活動。醫院建成以後,將成為四十多萬新莊市民的健康守護神。預估後年夏天,就可以開始為新莊及整個新北市的健康把關。」李政勳就任區長半年以來,一直關心與重視區內最高學府輔大的發展,他藉這個機會與輔大團隊溝通交流,也期盼這所親近社區和關愛人群的醫院早日落成,守護市民的健康。輔大附設醫院未來結合機場捷運線通車及塭仔圳都市計畫建設,將成為新莊、泰山、五股地區最優質、便利、具代表性的醫院。
 
輔大醫院自96年籌建開始,在董事會全力支持及校長江漢聲的帶領下,由輔大醫院籌建團隊與施優生建築師事務所、美國HKS公司通力合作,加上政府相關單位傾力協助,經歷五年的努力,101年12月取得建築執照,102年6月28日開工。預計明年5月完成所有鋼構吊裝,106年6月取得使用執照,106年7月開幕。
 
輔大附設醫院是輔大校史上金額最高的工程案,工程經費六十多億元,除輔大貸款和籌措外,需要社會的捐助和支持。工程品質是大家關注的焦點。目前各類的檢驗都是通過SGS檢驗標準查驗,結果都顯示輔大附設醫院所使用的材料符合設計標準,品質獲得保證。上週颱風蘇迪勒襲台,醫院工程歷經風雨考驗,靠的是堅固的工程品質與順暢的排水措施。今年4月19日完成地下筏基灌漿工程。筏基是建築物地下室以下的空間,附設醫院的筏基除了增加醫院建築的浮力,讓厚重的鋼骨建築能夠在地質鬆軟的新泰地區維持穩固,更被設計作為儲水空間和雨水貯留,未來可供應醫院部分用水,若遇到大雨,也可作為緊急排水措施,發揮建築最高效能,並實踐綠建築節能、資源再利用的精神。【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何佳瑋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