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104學年度新生開學典禮 迎接逾五千名新生

2015-09-12 • 學生生活

輔大104學年度新生開學典禮 迎接逾五千名新生

新學期、新氣象,為了迎接超過5000名的大一新鮮人入學,輔仁大學9月11日在中美堂盛大舉辦「104學年度新生開學典禮暨輔導教育」。校方特別安排「叩門禮」儀式,由各院學生代表進行「叩門」,表明求學動機與態度後,接續由師長引領「入門」。新生穿著黑色學士服,象徵廣博學術知識的傳授,是人生另一段的學習歷程,若干年後,學有所成,才會戴上方帽畢業。

輔大擁有11個學院,教學單位超過65個。由於新生人數眾多,開學典禮分為上、下午兩場次實施。上午場由輔大校長江漢聲率領全校行政一級主管及師長穿著學位袍,熱烈歡迎新生加入輔仁大家庭;大學就像一個小型社會,江漢聲特別鼓勵新生多交朋友,不只在「網路」上,而是在現實生活中認識不同背景、領域的朋友,更要幫助需要幫助的同學。輔大擁有非常多元的資源、人才,他期勉同學們一定要好好充實自己,建立自己的人脈。
 
開學典禮由本校原住民族學生著傳統服飾,掌校、院、單位旗雄赳赳進場,為典禮揭開序幕。校方並安排深具天主教大學教育意涵的「叩門禮」,禮儀採一問一答方式,校內一級主管、各院院長、系主任及全體大一導師,在特別布置的門後等待各院學生代表叩門。學生表明求學動機及正確的學習態度後,續在教務長及學務長的引領下,開啟「大學之門」,蘊含進入大學的知識殿堂,接受「真善美聖」的全人教育洗禮。新生代表並自所屬院長手中接過學生證,象徵所有新生已正式成為輔仁學子,展開全新的大學生活。
 
此次叩門的學生代表相當多元,象徵所有來自四面八方的學生。其中有原住民生許珈瑀(文學院哲學系)、日本外籍生大石理帆(傳播學院新聞傳播系)、陸生鄭心若(藝術學院景觀設計系)與柒銳浡(外語學院英文系),更有青年奧運跆拳道金牌國手黃懷萱(教育學院體育系);輔大於下午場特別邀請視障聽障生謝奉圜(社會科學院心理系)做為主要代表,她克服視覺及聽覺雙重障礙努力向學,輔大也勉勵全校學生懷抱同樣的學習精神。
 
輔大今年招收189位陸生,其中碩、博士生的錄取人數更是私校第一(82人),僑陸生在校人數已破千人,並正式成立第一屆陸生聯誼會,開學典禮也安排兩位陸生新生代表叩門。代表藝術學院的陸生鄭心若,畢業於浙江省金華市外國語學校,多次獲校三好學生,曾獲2015優秀畢業生 及特殊人才獎。熱愛藝術的她,夢想能夠當一名設計師;外語學院叩門禮代表柒銳浡,畢業於杭州學軍中學,為浙江一級重點中學,他因輔大的良好風評及卓越的校友表現,選擇來此就讀。
 
典禮最後進行天主教大學特有的祈福禮「迎光」,由校牧賴効忠 神父手持象徵「永恆生命」的燭光進入會場,為在場的每一位輔大新鮮人祈福。在校牧的祝禱下,希望每位同學都能帶著天主的引導與祝福,迎接大學新生活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