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仁大學2015年亞太大學交流會舉辦國際研討會盛況空前

2015-09-14 • 學習資源

輔仁大學2015年亞太大學交流會舉辦國際研討會盛況空前

由教育部委託輔仁大學亞太大學交流會(University Mobility in Asia and the Pacific, UMAP)國際秘書處暨臺灣國家秘書處主辦之「亞太大學交流會(UMAP)」,於今年9月10日,於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梁國樹國際會議廳舉行,包含外賓、臺灣大專校院國際長等,總達160人,盛況空前。

此次國際研討會主題為「Global Mobility and Regional Integration」。有來自日本、韓國、香港、馬來西亞、泰國、菲律賓以及其他亞太地區UMAP會員國國家的教育學者,來台共襄盛舉,並特別邀請來自美國夏威夷East-West Center的資深顧問Prof. Dr. Deane Neubauer發表演說,主題為「Global Mobility and Regional Integration」;以及來自澳洲在台辦事處經濟政治區主任Prof. Rhys Forsyth發表演說,主題為「The New Colombo Planm」。藉由西方籍及亞洲地區的不同高等教育學者,以他們獨特的經驗與研究,來探討全球高等教育間學生流動的議題,激出不同火花。教育部政務次長林思伶特蒞臨現場致詞,分享目前教育部最新跨國合作之教育政策與未來計畫。

輔仁大學國際與資源發展副校長李天行表示,我國自西元1993年起,以Taiwan名義加入UMAP,成為創始會員國。二十年來我國一直以「臺灣」之會員名稱活躍於該組織中,自輔仁大學承接UMAP國際秘書處工作後,除持續辦理每年兩次的理事會議,增加會員國學術交流、辦理多邊交換學生計畫、學生轉換機制推廣等既定任務之外,在國際秘書處任內,持續推動創舉。而今年為臺灣國際秘書處接任滿五年任期,依據UMAP憲章,於年底需交接至UMAP亞太大學交流會中其他國家。因此,特別在九月份第二次理事會暨委員會後,加辦UMAP國際研討會,讓臺灣接任國際秘書處畫下完美句點。李天行更親自主持當日下午的分場演講,並邀請使命副校長聶達安神父發表輔仁大學特別執行的「Overseas Service Learning」與亞洲各國分享輔仁獨特創新經驗。

國際及兩岸教育處國際長侯永琪更進一步地表示,此次國際研討會,針對創新前瞻部分,分述以下兩點:第一,安排馬來西亞國民大學校長拜會工業技術研究院,因該校長兼任UMAP新任主席Prof. Dr. Noor Azlan為經濟學領域專才,於馬國亦擔任政府部會顧問要職,特於國際研討會後,安排跨部會的產學交流之旅。第二,此次國際研討會中,首創「Policy Dialogue: Mobility Policies & Programs」,安排日本、馬來西亞、菲律賓等國教育部相關代表,共同與臺灣教育部代表討論各國高等教育,就目前各國教育政策,進行交流與實質討論,期待共創互相經驗學習之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