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請問誰在敲門?」 輔大師長引領新生入大學之門

2015-09-14 • 學生生活

「請問誰在敲門?」  輔大師長引領新生入大學之門

「輔仁大學104學年度新生開學典禮暨輔導教育」9月11日於中美堂舉行,超過5000名大一新生與校內師長齊聚,一同迎向新學期。在開學典禮的「扣門禮」儀式上,各院新生代表在「扣門」並表達對知識與真理的追求後,由師長引入大學之門,踏上求學之旅。
 
開學典禮在輔大原住民族學生掌校旗與各院院旗進場後正式開始。學生身著傳統服飾,象徵多元文化的傳承。校長江漢聲歡迎新生進入輔大,期許新生能快樂成長,並利用輔大身為綜合大學的優勢,多方發展、多元學習。輔仁大學學院、系眾多,近年來陸生與國際學生的人數更是節節攀升,江漢聲祝福新生大學四年能交到許多好朋友,且順利找到人生方向。
 
一向為輔大傳統的「扣門禮」,以江漢聲發問「請問誰在敲門?」作為開端。各院新生代表表達對專業知識、生命真理與人生智慧的追求與渴望後,開啟並跨越大學之門。各院院長隨後頒發學生證,象徵新生進入「真、善、美、聖」的學術殿堂,接受全人的教育與?發。
 
此次叩門的學生代表相當多元,其中有原住民生許珈瑀(哲學一)、日本外籍生大石理帆(新傳一)、陸生鄭心若(景觀一)與柒銳浡(英文一),更有青年奧運跆拳道金牌國手黃懷萱(體育一);下午場特別邀請視障聽障生謝奉圜(心理一)做為主要代表,她克服視覺及聽覺雙重障礙努力向學,正是學校期望全校學生懷抱的學習精神。大石理帆說:「扣門的那一刻,我覺得我在輔大一定要好好加油,努力讀書。」她想透過在輔大留學學好中文,也非常期待和台灣學生一起念書。
 
校牧賴?忠神父將燭光迎入中美堂,代表生命旅途中的真理之光,並為新生祝禱,主任導師陳若琳則帶領所有導師為新生祈禱;典禮結束後的新生輔導教育時間,由努瑪社與肚皮舞社以舞蹈表演歡迎新生入學,學生會和親善大使所製作的影片也在輔導教育時段播放。第二十七屆學生會會長廖郁雯(公衛四)期勉新生用關心輔大的心情參與一切。
 
新生王昱珺(圖資一)表示,這是她第一次參與扣門禮,感到相當特別。她也期許自己進入輔大後能積極參加社團、交到外籍交換生朋友,度過精彩大學生活。莊蕙瑜(德文一)認為輔大開學典禮辦得相當不錯,舞蹈表演、親善大使與扣門禮都令她印象深刻。【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盧虹蓁報導】